2009-11-12 16:22:36依戀

海中的梵音佛國 - 普陀山禮佛之旅

幾次的不停延後行程及夢幻莊園的預定更動,

從電話那端的不耐煩,

從得知某些令人不安的消息後,

病急亂投醫的心態又再度出現,

我知道我也該真的出發了

在行囊已經難得收拾擺放了兩週之後。

 

到一個島上尋求寧靜。

 

只是我跟大多數朋友不同,

選擇的不是陽光沙灘巴厘島

而是寺廟檀香的海天佛國普陀山。

 

關於普陀山的歷史就暫不詳述,

太過考究有深度的東西,從我嘴裡出來,總顯得突兀膚淺。

 

約莫是秦朝開始,普陀山因為不肯去觀音的故事,而開始成為著名的觀音道場,

是的,

名副其實的觀音道場,

因為整座山幾座廟宇皆供奉觀音神像為主,

據聞,普陀山相當靈驗,在搭快艇的時候簡介的影帶指出,此島位於北緯三十度,

這是個神秘而無法解釋的緯度珠木朗瑪峰、埃及金字塔、百慕達三角洲、馬里亞那海溝、古馬雅文明…..邊咬著剛買來的椪柑,內心小小os了一下最好有這麼厲害啦,什麼都能串在一塊…. (結果剛剛查了一下,結果眼前跳出一堆北緯三十度線的相關消息,看樣子是我孤陋寡聞了:p

 

姑且不論這些,其實兩年前初次探訪普陀山,

只是抱持著和男友忙裡偷閒的心態一探究竟,

一則是拜拜碼頭二則爬爬山,

當時印象就相當美好,

其中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整座山的植被非常茂密(迥異於舟山群島的其他顯得格外特別),從遠海眺望過去,整座山島就像是被綠蔭密實的壟罩著,山頭還屹立一尊觀音的金像,微傾的角度,。

 

踏進這座美其名為海天佛國的佛教聖地,

說真的,光那目光所及皆茂密深綠的林木,空氣裡的海洋氣味總不忘提醒我,這是一個坐落在海上的森林,森林裡錯落的廟宇,就像一個奇妙的仙境。尤其是在這雨後的日子裡,香客三三兩兩但同等虔誠,交雜各種方言的呢喃,我總想著,究竟什麼樣的語言,才能隨著香火上達天聽?

 

身旁旅行團的導遊透過麥克風傳達出來的訊息格外刺耳,各種參拜方法及許願還願程序聽起來異常複雜。依舊很隨性的用我的方法和菩薩做了短暫簡潔的告解與交流,一如往常的,家人平安健康快樂,以及賜給我平靜的心以及能判斷的大智慧。

其他的,我已經覺得自己很幸運,一路走來平順快樂,路上偶有小石子或大泥濘,總有好朋友陪著我笑著走過,無論是真實旅途還是人生長路上,總會遇到有緣的人相識相助,如果這也是一種能力,我很感謝老天總安排這些偶遇讓我對人生充滿樂觀感激。目前我最欠缺的,還是不免隨著俗事起伏的心,總偶然會失去平靜,所以我還需要修行,關於這門課題。

 

總共只花了十幾分鐘迅速拜了主廟,剩下兩個小時多的時間,就隨性的坐在廟宇角落裡享受寧靜,看佛看僧聽著木魚的頻率。四五個年輕僧侶半嬉鬧的從後院走出,然後各自回到廳堂誦經,當時我想,這麼年輕就出世習佛法,未自紅塵中苦過,他們真能悟道?除卻七情六慾,內心也總能平靜總不迷惘?

 

也許,只有天曉得。

 

走出寺廟,

沒打算繼續參拜下去,

畢竟我還踩著沾染俗事的心,於是就踏著山路捨棄搭車,

一路散步下山,

和上次一樣,不知為何,這整座山無論是人煙稀少的現在或是上次伸手不見五指的夜路,整個氛圍是一種舒服的自在,溫暖的包圍,說不上來究竟是心理因素還是芬多精的釋放,迥異於其他地方,在這裡,總能立刻找到平靜跟好心情,即便這次一點也不刻意釋放些什麼,很輕鬆愜意的拈香、散步以及踏上歸途。

 

 

即便來時路確實走得艱辛,

前天長達六小時的舟車勞頓,

大雨滂沱淋濕了全身及行囊,

一度心情沈重的站在碼頭邊,絕望的招著不知道何時會有下一台的出租車,

就像我曾對著未知的未來一樣,茫然的招手。

 

然後就又碰到一些友善的人,

因此又受惠不少,

雖然說旅途中像往常一樣,又需要不停的回答,一個人旅行嘛?這樣的疑問句,但這種旅程往往替我帶來新的好運,新的朋友或緣份,這是我最喜歡一個人旅行的部分之一,除了自在之外,有些未知的驚喜偶然出現,也會像發現初綻花顏般的欣喜。(雖然我真的開始懷疑我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是險得很呆滯無助,所以老是會招來熱心人士?

 

回程卻顯得相較漫長無聊,

在擺渡時貪求海風氣息及在夜晚中漁船燈火的映照,

站在走廊上,也只能破例喝了甜死人不償命的即溶咖啡取暖,

後果就是接下來五個小時的清醒。

 

車內無燈可看書,NANO的電用完,手機裡的音樂也都聽到快暈車,

不大想多開口破壞車內的寧靜跟前座鼾聲的節拍,

開始用簡訊試圖與外界接軌,

 

 

一向嚴苛的陳茉莉也用酸人不落人後的精神,

表達百年難得一發主動的簡訊讓她有多驚訝。

然後發表他個人定義本人的三不原則 -

我只能說,

有你的! 真是無法漠視的嚴師益友兼代言人阿

 

 

另外一位C

在我發表屁股再這樣幾小時坐下去會變大的時候,

快速真誠的分享了他本人恰好在買讓屁屁變小的座墊的好消息,

三十九元一個,邀請我共襄盛舉。

關於這位友人,

你要不要先把做壞的椅子修好,

再來訂購?

 

! 順便幫我淘雙新的球鞋!

 

然後跟A胡扯了一陣,

 

 

然後又回到一陣無聊的寂靜,

胡亂的又把最近想的事情翻過來再想了一次,

該離開舒適區了。

我想。

 

 

夜深了,

終點到了,

背著沉重的行囊,

踏著輕巧的步伐,

我,下車。

上一篇:半夜的血脈噴張...Orphan

下一篇:TARGETS

一身穢氣應該輪到我中大樂透了吧 2009-11-13 14:14:08

看來我也該背起行囊遠行了....

版主回應
Hm.....施主別激動,是想跟站主一樣暴走逃離嗎?~ 萬萬不可阿~~等一陣子穩定吧.. 2009-11-18 00: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