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11:54:34艾琳

天然的內裨海岸

酷熱的炎夏,和紐約唸書的同學,難得一同台灣趴趴走 ---- 跟她推薦南方澳的海邊。

我特別換上大紅色夾腳拖鞋,期待著許久不見的 ---- 台灣蔚藍海岸。

以前,曾經瞥見那一群皮膚黝黑的小朋友,在沙灘一旁的巷弄間,恣意嬉鬧,笑得大聲且天真無邪的神情,如今,依稀浮現腦海,鏡頭下捕捉的畫面,現在應該換成高中生了吧?

我開始勾起南方澳的回憶。

南方澳 ---- 三、四年不見了,終於,我又回到那熟悉的蔚藍海岸。

這時,碎石頭踩得腳好痛呢,我不時發出小小的尖叫聲,忍不住問了一旁當地人,「碎石頭以前沒這麼大顆啊!」,旁邊的人點點頭。海洋生態何時改變了我喜愛的海岸?還是應該要怒罵人為的破壞?還好,隱忍幾聲刺痛感之後,踩到細軟的沙灘,可以好好放鬆享受那寧靜的夕陽餘暉。

到南方澳欣賞漂亮的海景,總會發出驚嘆聲,在回家的最後一個早上,我們又刻意經過排排巷弄,也是從金馬祖徒步再去拜訪海岸,喜愛腳步湊得愈來愈接近,它一下子全部湧現在眼前的驚嘆。

接近11點,海岸,沒有熱情地歡迎我們,只現一抹淡淡灰藍,我們自我解釋,天空也灰藍的關係吧,所以海面折射不佳。

終於,旅人還是要道別。沒想到,接近中午時刻,海好像甦醒了,漸漸綻放澄藍的大氣了。

回眸再多看看幾眼吧 ――――

該轉頭回街上的時候了,這時,在海灘上陪伴著的,還有垂釣客、做海水SPA的三兩位遊客。

我仍喜歡這一片太平洋海域,海的寬闊大度讓我可以和它一樣,回歸大自然規律的運作。日出日落,自有定律,教我相信和信任這個世界的美好和友善,其實,我們不需要自尋煩惱,回歸純真簡單的生活即是。

謝謝南方澳,還有這片天然的內裨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