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7 21:27:5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日記先於生活

後來我又寫了許多羊皮紙,有時候甚至成了例行公事。我當時似乎只是為了晚上可以描述當天早上發生的事情而存在。後來,每個月的回顧,或幾行讓我記得重大事件的紀錄就夠了。我告訴自己,等到某個歲數的時候——譬如說像現在——我會用這些紀錄來撰寫《波多里諾的故事》。摘自安伯托.艾可《波多里諾》

如果把每天寫記錄當成最重要的事。那麼,當你發現一整天找不到有什麼事情可以記錄的話,怎麼辦?

一者是,把芝麻小事,賦予新的意義,如果成功了,那件芝麻小事會慢慢變成大事。二者,你甚至會無中生有,想像去做一件事,即然說了就會去做。這樣慢慢地就會轉換成:生活好像是照著自己寫的劇本演下去的。也就是:日記是先於生活。

上一篇:講述的力量

下一篇:周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