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21:32:45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美」就像是海市蜃樓

我抱怨的正是這毫無缺點的表面現象!事實上,我的抱怨就是集中在「美」本身!正是它,使我厭煩得了不治之症。… … …你別問厭煩那是一種什麼滋味,因為厭煩看來沒有什麼可擺得上檯面的理由,它是一種必然的事實… … …要避免失望是困難的。你不必對我的話感到詫異,我體諒你,因為你是從遠處看,「美」就像是海市蜃樓,只有從遠處才能看到… … …納吉布.馬哈福茲《兩宮間》

又開始重新拾回讀大部頭小說的樂趣。就如嘉漢說的《兩宮間》可也說是埃及版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父親與三兄弟之間的關係有對照架構)。

玩AI生成圖即將跨越這個年關,之所以可以持續玩下去,是因爲它還很不完美,要它畫出我想像中的圖,需要動用想像、實驗、表達、解析………才能達成。有時候它會給你驚喜,因為你猜對了。「美」也許就是一種追尋的過程,你的追尋軌跡美不美?你觸動了美的因子嗎?你有看到它的巧妙規則嗎?你感覺到它是活生生的東西嗎?

上一篇:大部頭小説

下一篇: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