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 21:16:18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沒有天賦

算不上真正的畫家,她也清楚,但她不因此埋怨,只是盡力過著沒有天賦的畫家生活。她並非為了藝術創作;她繪畫的原因,是由於她喜歡觀察東西,也喜歡細心重現自己眼中所見的事物的過程。摘自赫胥黎《島》

「盡力過著沒有天賦的畫家生活」這句話讓我很是感動。

這二十年來,我好像都在做這件事,尤其是已經上了年紀,所有的天賦早就消失了。我所謂的「盡力」,有時候是旁門左道,尤其是像我這種不喜歡被拘束,愛自學的人,更是經常繞一段彎路,甚至以此為樂的人,更是如此。就像是AI生成圖,對繪畫藝術而言,也許就是旁門左道,但我卻想借用它來接近藝術。

上一篇:月亮物語

下一篇:理性&不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