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 21:05:17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自學者

我我讀了這麼多的書………
然而,就跟所有的自學者一樣,我從來就無法確定我的理解是否正確。有時候,我似乎一眼涵蓋所有的知識,就好像忽然長出許多無形無影的樹枝,將我紛雜的讀物全部交織在一起。正當我像一個仔細地讀過菜單就以為肚子很飽的老風婆時,接著,非常突兀的,我抓不住意義,失去基本概念,我就再讀同樣的字句,然而我越是讀,越是不了解。這種大悟和蒙昧的聯結似乎是自學者的特色,這種聯結雖然令自學者失去一般正規教育都會賦予的可靠指南,但是思想領域內也擺脫了官方理論會造成的障礙和限制,也替自學者提供了自由思考和統籌的空間。摘自妙莉萊.芭貝里《刺蝟的優雅》
上了年紀的人一定要懂得自學的樂趣。有這個樂趣就夠了………
下午,在咖啡店練習「肓人魔術方塊」,平面是白色、心形是黃色、方形是紅色,星星是綠色、齒輪是藍色、圓形是橘色,靠指尖的觸覺就可以解三階魔術方塊。
教盲人應該會很有趣。

上一篇:重組

下一篇: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