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 20:51:42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康拉德童年

「如果我不是個愛讀書的男孩,不知自己會成什麼樣子。」康拉德這麼思忖著,「我想我大概會發瘋,以一種徒勞無功孩子氣的方式。」相較於因放逐和悲傷而令人難以承受的現實生活,他打開書就能環遊世界。摘自瑪雅.加薩諾夫《黎明的守望人》
康拉德四歲就隨著父母被放逐距離西伯利亞邊界的荒野。六歳母親病逝,十一歲父親隨後病世,由舅舅和外祖母收養。這是一段十分艱苦、悲慘的童年。
我終於開始喜歡康拉德,決定把書架上康拉德的小說,歸類移回到波蘭的書區(為了向康拉德的父親致敬,讓它們回歸祖國)。以前我把它們混在「泛英國」書區。
以前,因為讀不下《黑暗之心》,一直不喜歡康拉德,甚至不記得他是波蘭人。前一陣子讀了《密探》,才開始有了改變。
記得有人說:我們喜歡一本書,首先是喜歡這本書的作者,希望在書中找到作者身影,想跟他共度一整天。

上一篇:康拉德傳記

下一篇:世界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