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19:55:3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這麼一種人生

於我而言,存在一個書的網路,在我的生命旅途中,總會不斷逐漸形成一幅幅這樣的略圖——「我是讀了這種人的書,並接受了他們那些書的影響而生活過來的」,這是一種持續性的讀書,到今天這個年齡上,我能夠清晰的感覺到,自己迄今為止的生活最重要的特徵,便是與這些書一同生活過來的。而且,我會覺察到這種程度的書的質和量。進而,感悟到自己迄今為止的人生是處於這種程度的一生,與此同時,我還會泛起眷念之情——啊!確實就是這麼一種人生。摘自大江健三郎《讀書人》
有一天,我大概也可以泛起這樣的眷念之情——確實就是這麼一種人生。………在臨近人生終尾之時。

上一篇:新階段

下一篇:把過程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