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20:57:0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寫小字

我猜想自己的問題可能出在這裡。當我們把動物畫得很小很小………何況本子就只有這麼小,我也只能這樣畫。總之,當我把動物畫得很小很小的時候,一切都不一樣了,這些小東西好像自己活過來了一樣。畫畫的時候必須想到的細節不一樣,我得思考他們如何保護自己,他們拿東西的動作等等。摘自石黑一雄《別讓我走》
當眼前的事物變小變細的時候,我們就是粗野的巨人。要處理這些細小的事物就得動作放慢、心思放軟、輕巧而精準………我想,這樣子持續做下去,人是改變的。
我決定抄筆記改為「寫小字」的時候,大概就知道這件事。我只是想把自己限在小方格子𥚃,這樣我寫起字來就會放慢,筆畫也就自然工整,沒多久我就喜歡這樣的抄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