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21:03:4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類比

我珍視類比勝於任何別的東西,它是我最信賴的老師,它能揭示自然的秘密,在幾何中它應該是最不容忽視的。——刻卜勒
(類比源自於希臘文anologia 原意之一為「比例」)
摘自G. 波利亞《數學與猜想》
我第一次完全體會到「類比」的強大威力,是去年三級警戒時,關在家裡讀歐幾里得《幾何原理》。整本書所有的定理證明,全部來自於「相似」三角形的類比關係。慢慢地我懂「類比」真正的意義,它可以用在任何的領域,嘉漢的這本《醉舟》就用得很巧妙(平成三十二年對應大正十六年)。
我在破解各種異形魔術方塊時,就得觀察出魔術方塊之間的「類比關係」,再把公式做出「類比轉換」的猜想,然後反覆實作、驗證與修正,最後確認完整解。
漸漸的「類比」就會成為我的一種哲學方法。

上一篇:消失的時間

下一篇: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