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19:14:59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阿狗仔

重讀王鷗行《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作者母親在他小時候叫他的小名「小狗」………
想起,母親死前的五年,不是住院,就是在家臥床。每次去探望她時,她的神情會特別的好。她經常説:我們家最漂亮的孩子來看我了。即使沒説,從她的神情也看得出來。
有一次在病房裡,她告訴我:小時候,都叫你「阿狗仔」。表情特別的燦爛、溫暖,彷彿回到小時候,她對我的愛憐。當時,很訝異,不知道「阿狗仔」這小名,是母親對我最親暱的稱呼,也是她心中最驕傲的事(她一點也不漂亮,竟然可以生出一隻「阿狗仔」)。
「黑狗兄」是那時代稱呼時髦的小哥的代名詞。直到那一刻,才知道我曾經是一隻「阿狗仔」。小時候,我大概不喜歡這樣的小名,也表現出厭惡與叛逆,這樣的小名也就消失了。如果我們的關係一直保持著那種親暱,也許這個小名會持續著。
為什麼母親在死亡在即時,會想起這件事………因為她此刻正感受那一份相同的親暱。

上一篇:我們還是寫

下一篇:真正的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