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22:07:0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前途茫茫的感覺

書桌上放著一本大型外文書,他在桌前坐下,立刻翻動書頁,翻到夾著書籤的那一頁,低頭讀起來,只可惜那頁已經丢下了三、四天,現在根本想不起前因後果,為了幫助自己回想,他只好把前面的部分重翻一遍,他心虛地瞪著手中啪啦啪啦翻動的書頁,似乎為書厚而煩惱,一種前途茫茫的感覺隨即從心底升起。摘自夏目漱石《明暗》

第四十六天.…………選擇讀大書的日子。

讀完《維廉 • 麥斯特的學習時代》,接著讀另一本大書《明暗》。其實,這段疫情期間我的讀書狀況並不好,心靜不下來,反而是靠著做小木盒子和整理種子標本,讓身心安頓…………經常處於情節與人物模糊的狀態,有時候回頭重翻也補不回來,而且歌德這部小說本身就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問題更嚴重…………

一個把讀書當作自己最重要工作的人,那麼處在讀書狀況不佳時,會是什麼樣的心情?雖然,到這個年紀了實際上不會有像年輕時那種前途茫茫的感覺,但是再仔細去感受一下,依然覺得比較像前途茫茫的感覺。尤其是在疫情之下,你只能無所作所為的活著。

上一篇:日子過得太快

下一篇:認真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