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21:00:22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總結

要是一個人知道應該記得什麼或假裝記得什麼,那有多好啊。作出一個決定,於是你想重新獲得的某些失去的東西就會出現在你面前。你可以像從架子上取下一個罐頭那樣把它出來…………摘自伊麗莎白 • 哈德威克《不眠之夜》

在這樣一直寫下去,總有一天我會面臨接近「最終篇」的時刻,進入一種像寫回憶錄的狀。那麼到那時候,我會想引用這一段做為開場的引言,然後,一罐罐地打開那些「我應該記得或假裝記得」的回憶罐頭。

如果幸運的話,在二手書店可以找到《毛姆寫作回憶錄》,然而毛姆本人在書的開頭就澄清這不回憶錄,而是總結(Summing up)。出版商也很好笑,明明作者在書裡這麼鄭重澄清了,他們還是要叫它為回憶錄。好吧!人們喜歡探人隱私,對回憶錄有好奇心,但是「總結」二字就缺乏誘惑力。

到了那時候,我仍然要像毛姆那樣以「總結」的意志來寫,而不是回憶。我懂得兩者的區別,就在於:一個人是否知道應該記得什麼或假裝記得什麼。

上一篇:迴圈

下一篇: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