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21:33:59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小火車

你可以觀察一個真正的火車站數個小時什麼感覺也没有,卻只要看玩具小火車一眼,噠,就可以勾動天雷地火。没道理,卻偏偏如此,有時候誘惑你的東西是平凡無奇,你會越無法自拔,帶著驚嘆,好像必須要有一點欺騙…………至少有一點假,才能變成某個可以啟發的東西。包括書、或電影,也都一樣。摘自亞歷山卓 • 巴瑞科《CITY》

昨天,讀完這一段就決定耍個小把戲,作弄一下我的那群小小孩們…………

下午,一踏進幼稚園就有小孩大聲叫我「橘子老師」。今天孩子們特別熱絡的跟我打招呼,而且都大聲叫我「橘子老師」…………昨天玩的把戲效果真好。星期三我在這裡上圍棋課,星期四是魔術方塊課。學期開始,我在圍棋課時會告訴他們我是「柚子老師」,而魔術方塊锞我卻常省略自我介紹,以為孩子們自然就會知道。就這樣很自然地方教了好幾年。

有趣的是,最近我覺得有一位小孩好像把我當成兩個人…………圍棋課的時候叫我「柚子老師」,而魔術方塊課叫我「魔術方塊老師」,起初我不覺得有什麽不對,漸漸地我覺得他把我當成兩個人,我試探了幾次,確實感覺如此。我一直沒有試圖改正他的認知。所以昨天想到可以玩個把戲,讓他們澈底地以為:這真的是兩個人。

昨天,上圍棋課的時候,我就告訴全班十個小小孩:明天的魔術方塊老師是我的弟弟,叫做「橘子老師」,我是哥哥,比較大一點所以叫做「柚子老師」。說完了,看孩子的眼神,我就知道成功了,孩子們的眼睛是發亮的,像是聽到一個神奇的故事、一件他們不知道的秘密…………竟然没有一個孩子說:老師你騙人!

下課走出幼稚園,我心中還帶一種得意又溫馨的微笑,一群纯真的孩子還在我的血脈裡歡跳著。

上一篇:儀式

下一篇: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