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20:59:3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好學生

在咖啡店偶遇W。他曾經跟我學過一年的魔術方塊,…………

跟我打招呼的第一句話是:老師,很抱歉我把魔術方塊都忘光,連3*3也忘了。…………没關係,我還在貓頭鷹圖書館開課,同樣的時間週五上午。他想了一下:週五有日文課。…………我並不驚訝,這人很忙,學了太多東西,社區大學、長青學苑的課程排滿滿,還有社團活動:練功團、合唱團、登山隊。…………我問他:油畫學得怎麼樣?(我還記得他當時在學油畫)…………他很順口的說:兩年前就没再學了。…………他好像說的是從中學畢業那樣,只是一個階段。

在課堂上,我知道他是好學生,老師教的内容和要求的練習他都很認真去做,也學得很好,可是就是如此而已。跟中學生一樣,他學油畫像是在交作業,除此之外没有…………只要他一離開老師,學習就完全中斷。我知道他學過:油畫,刻印、易經、烏克麗麗、書法、日文、木工…………當然還有我的魔術方塊。因為他天分不差,是退休公務員,每一種課程他在班上都是受人稱讚的人。他自己也感覺生活很充實、自豪是個快樂的退休老人。

在課堂上,他看起來是有學習熱忱的,在學校的環境下他很自然就如此。我想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性,也成了他一生學習模式的慣性。連學習的熱忱也是一種慣性:永遠在老師的推動下才會動的慣性物體。没有享受過自我學習的喜悅與激情,當然永遠不會有創作的慾望。

上一篇:偉大的堅信不疑

下一篇:寫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