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21:50:1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太聰明的人

我想王爾德對我只有傷害。和他在一起,我就不會思考了。感觸更多了,但是我不知道如何組織了,尤其再也跟不上别人的推斷了。時而倒是有一些想法,可是我太笨拙,無法理順,也就只好丢棄了。現在我重又拾起我的哲學史。吃力地,但也懷著巨大的樂趣,研究話語問題。《紀德日記》

我把《紀德日記》當做《聖經》來讀……………

我也不喜歡王爾德…………不是因為他後來發生的事,對於這件事我反而同情他。我不喜歡一個太聰明的人,他顯現出來的像是一隻花蝴蝶,耀眼而脆弱…………。因為他們不需花時間思考與學習,就「好像」搞懂很多東西。這樣的人很難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太久。脆弱就在這裡――知識層薄,輕輕一踫就碎了。

上一篇:對未來的想像

下一篇:講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