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20:53:41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越界

很久以前,當我還年輕、記憶清晰的時候,我有幾次有過寫一下直子的念頭,然而卻一行也未能寫成。雖然我明白只要寫出第一行,往下就會文思泉湧。但就是死活寫不出那第一行。一切都清晰得歷歷如昨的時候,反而不知從何處著手…………

我現在明白了:歸根結底,我想,文章這種不完整的容器所能容納的,只能是不完整的記憶和不完整的意念。我還發覺,關於直子的記憶愈模糊,我才愈能更深入地理解她。摘自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對我而言,這本小說就是這種模糊的記憶…………將近二十年了。

二○○二年春節過後,我就向人事部提出退休申請(距離核準日還有半年多),沒幾天就把主管職務退讓出來。自己找個腳落辦公桌安頓。反正這半年没有什麼事做,每天跑圖書館借書,什麼書都讀:歷史、古文明、畫册、藝術史、心理學、科普、植物圖鑑、室內設計、Diy木工…………最後才勉強翻翻小說,從此就越了界,像是在原有世界突然迷途,失蹤了…………到另一個世界了,那個波赫士所說的世界――一個像圖書館的世界。《挪威的森林》算是前幾本,讓我得以跨界的書,當時對我而言是震憾的,震撼的力量你只能用量子力量來說明,一瞬間你就轉到另一個世界。

上一篇:西南戲院

下一篇: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