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20:26:34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流水般的手稿

我喜歡流水般的手稿,不管他是象形的、玄秘的、離經叛道的、多面的、還是單面的。我喜歡一切會流動的東西,一切包含時間在裏面,會起變化的東西,一切可以把我們帶回永遠沒有終點的起點的東西:預言家的暴力,令人狂喜的猥褻,狂徒的智慧,牧師口中的喃喃祝禱,妓女嘴裡講的髒話,沖進水溝的濃痰,乳房裏頭的奶水,子宮湧出來的苦蜜,所有會流動的、會溶化、會交混、會分解的東西,在流動的過程中會得到淨化,會忘身之所以,終至和死亡與消解的偉大旅程匯流所有濃血和穢物。摘自亨利.米勒《北回歸線》
繼續抄寫這本會爆炸的書⋯⋯抄了五千個字。大概是我這輩子連續抄寫最多字的時刻。
寫字開始有節奏感了,忘掉的字也回到手上。跟我轉魔術方塊的經驗一樣,寫一個字跟轉一則公式一樣,不是等速一轉一轉的,而是有節奏的,為了下一趟筆順的順暢,必需插入短暫的休止符。我的記憶方式必需如此,沒節奏感我會感覺自己很笨拙。

上一篇:會爆炸的書

下一篇:人生的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