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20:37:32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秘密

「我今天終於搞清楚了。前一陣子我跟你提到的那位小提琴手⋯⋯你還記得嗎?⋯⋯他除了姓跟你媽媽一樣奇怪之外,也跟你一樣住在阿里保街,叫做羅曼。他真的不是你親戚嗎?」她對我說。
「是啊,他是我舅舅,可是我不知道他真的是音樂家。我想除了家人之外,沒有人知道他會拉小提琴。」⋯⋯⋯⋯

當我抵達我們的阿里保街的公寓時,我卻有想見到羅曼的衝動,因為我太想讓他知道,我曉得他過去在某一段時間很有名、很成功,顯然那是他小心翼翼守住的秘密。摘自卡門.拉弗雷特《什麼都沒有》
在不很多的小說裡,常看到這樣的情節,我總是為它著迷。一個人有好幾種身分,不同身分的場域裡認識你的人,突然發現你有另外一種身分,而兩種身分之間又很大的差別。
父親也許曾經是詩人(至少想望成為詩人)。在他過世多年後,我們才發現他的遺物中有一幅贈給日本友人的日文漢詩,以他傳神的毛筆字寫的。我得找到對日文和書法兩者都有素養的人才能幫忙翻譯。

上一篇:第二次誕生

下一篇:「記憶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