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20:11:50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書醫先生

2030/3/7 星期四
一大早,打開手機發現院長昨晚傳來的訊息。昨晚,互道晚安之後,通訊就結束了。她怎麼會半夜補傳這封訊息?我跟外界的通訊,通常會在九點半以前關閉。我有早睡的習慣,在睡前想要保有自己安靜的時刻。
這一次,她更換對我的稱呼:「書醫」先生。之前都叫我朱老師,這是一般對讀書會帶領人的習慣稱呼。
「書醫先生:
您應該發現我對您的稱呼改變了。這也是爲什麼我迫不急待在半夜想告訴您的事。
剛剛跟我女兒談起您,抱歉還沒跟您介紹過我女兒。您大概不知道,安養院隔壁是一家幼兒園,她是這家幼兒園的創辦人。比我的安養院稍慢兩年成立。跟我一樣都不掛招牌的。
我一提起您,她的眼睛瞪得好大,像發現什麼大秘密似的⋯⋯⋯大呼:他就是貓頭鷹圖書館的書醫。十三、四年前,她去過圖書館找過您。麻煩您修補一本很老舊的日文地方誌,有關社區營造、地方創生方面的參考書籍。您還記得嗎?當時她還在日本讀書,做這方面的研究。那本地方誌是向一位日本老先生借來的。那本書本來就很老舊,她已經很小心地翻閱,還是造成些微損傷。幸好,有您的協助修復,看起來比原本堅實多了。還書的時候,還賺得日本老人的一番讚賞。
太晚了,不多談。不,還要說一下下。她提出一個讓人更興奮的事,她說:何不請書醫先生,來教安養院的老人修理書。以後,他們就可以幫忙修補幼兒園的故事書。
哇!興奮得快睡不著⋯⋯⋯再說一聲「晚安」,雖然您已經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