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21:43:1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一把鑰匙

對了,我有一把鑰匙送給你,這是我模仿連珠鎖打出來的鑰匙,你可以把它當成裝飾品,當鑰匙圈也可以。你問我這鑰匙有對應的一把鎖嗎?沒有,完全沒有。我的興趣是打鑰匙,而不是造鎖。不過,正如你知道的,這世界上有太多用鑰匙打不開的東西。不過我一直相信,一把鑰匙被打出來之後,也許總有一天會找到它應該開啟的東西。摘自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
「讀書會的準備」第十二輪〈中文小說〉第六本選書:《天橋上的魔術師》………
一大早,天光還沒乍破,我就坐在開往新竹的豪泰客運上,利用車頂上昏暗的燈光開始讀《天橋上的魔術師》………這是明天讀書會要導讀的小說。有點像是一個要準備考試的認真學生,很久沒有這種感覺。
去年有一段期間(而且是冬天)起得很早,六點鐘就在摩斯漢堡坐定開始讀書,窗外一片漆黑,有點像開夜車用功讀書的學生…………不知道為什麽我老是懷念這種感覺。這種感覺也許就是專為我打造的一把啟開讀書的鑰匙。

上一篇:閱讀困境

下一篇:自由度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