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21:42:08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不知畏懼的女人

每當我把自己和千代子做比較時,必定不斷重複「不知畏懼的女人」和「只知畏懼的男人」。最近我甚至覺得這不是自己造出來的詞,而是引自西洋小說的感覺。………舅舅是素人學問家,對這方面卻很感興趣,講了很多有趣事的事給我聽,還以「像你這種容易感動的人」,暗自把我評為像個詩人。其實他錯了,就我的觀點,「不知畏懼是詩人的特質,畏懼是哲人的命運。」我無法毅然決然下決定,總是優柔寡斷,凡事先考慮結果,盡在自尋煩惱。摘自夏目漱石《彼岸 過迄》
「讀書會的準備」第十三輪〈日本文學〉第一本選書:《彼岸 過迄》………把十二輪暫且擱著,會像分針那樣慢慢爬,眼睛直盯著感覺不出它在動。至於,十三輪會像秒針,可以一秒一秒地看著它在動。
看來本質上,我還是屬於「畏懼的人」。夏目漱石小說裡的男主人好像都是屬於他所謂的「畏懼的人」。我們這些「畏懼的人」總是嚮往著那些「不知畏懼的人」,有時候會衝動起來做出一件不畏懼的事來,就這樣把這一件事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