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3 21:54:50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記憶的位階改變

老師發下大塊的石材、鑿子和槌子,要我們把石材變成可以辧識的物體───人物或建築。美術老師教我們理解自己在做什麼很有一套;他解釋說,完工的雕像已經存在我們眼前───就在我們敲敲鑿鑿的石材裡面。
「各位的功課不是創造雕像,」他說:「而是把其他的東西剝除、削去,是消除多餘的物質。」
多餘的物質。我早已完全忘記那句話,也不記得那些課了───我是說出事之前就已經不記得了。我的記憶彷彿鴿群,而那件意外像是巨大的聲響,把牠們嚇跑了。鴿子後來是飛走了───可是回來的時候位階已經改變,有些原本位置很差的換到好的位置,這些於是顯得比較重要,我也記得比較清楚。摘自湯姆‧麥卡錫《殘餘地帶》
這一次借的書全部是英國作家。巧的是:都更回憶有關。我腦子裡的記憶鴿群須要喝一聲,把它們嚇跑。它們再飛來的時候,也許會讓記憶的位階改變。

上一篇:在「遊戲」中活著

下一篇:公雞啼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