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21:33:15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驚悚鬼故事

你爬回樓上,走到自己房裏,背抵住門,好像怕有人跟踪你,喘著氣,冷汗直冒,一個固執的信念令你寒戰不已───如果有什麼人,或什麼東西要進來,你一定抵擋不住,你只能從門口撤退,任憑擺布。你瘋狂地拖過沙發,抵住沒有門閂的門,又把牀推過去,頂住沙發,然後筋疲力盡地倒在牀上,你已經用光了所有的意志力,你閉上眼睛,抱住枕頭───但那不是你的枕頭,沒有一件東西是你的。
你沉入昏睡中,只有在夢的深處是你唯一的避難所,你只能藉此拒絕發瘋。「她瘋了,她瘋了。」你一再覆誦,為自己催眠………摘自卡洛斯‧富安蒂斯《奧拉》
「讀書會的準備」第十一輪〈怪異、畸型〉第七本選書:《奧拉》………差點忘了我還繼續在玩的這場遊戲。
《奧拉》是以第二人稱寫就的驚悚鬼故事。第二人稱的效果很強,好像硬把你拉進去故事裡。
我們家的小孩,從拖得動客廳的沙發椅的年紀開始,就會被賦予一個任務───晚夜睡前,要有人負責把客廳的沙發椅一張一張拖去頂在大門上〈雖然門上已經栓上三個門閂〉,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這件事一直做我高中畢業,遠赴台中讀書才停止〈當然接棒的是我弟弟〉。
平常我只是把它當成一般的家事來做。但是,那一晚如果聽了鬼故事,尤其是冬天,我拖沙發椅的勁道就很強,有那種在抵擋什麼要闖進來的倉皇蠻力。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知道父親怕的是什麼〈我一直以為他怕的是宵小〉。原來,他怕的是我們家族埋藏多年的秘密:我們曾經藏匿過二二八重要的逃犯〈我的三舅公〉。

上一篇:貴族

下一篇:我的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