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21:18:4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精神化的機械

我製作這精神化的機械、這個展現『和諧運動』與『美』的神秘東西,正是我想要送給妳的結婚禮物!它誠然是件遲來的禮物,但是隨著我們一天一天的老去,周圍的事物就會漸漸褪色,失去鮮豔的色彩,我們的靈魂也會粗糙,所以就更需要『美』的精神。摘自《霍桑短篇小說選集》──追求美的藝術家
通常我在讀一本短篇小說選集總是會跳過一、兩篇覺得無趣的,可是這一本我就全看了。
故事裡這個所謂的『精神化的機械』是一隻以假亂真的機械蝴蝶。蝴蝶真的是這世界最神奇的飛行動物,鳥類是在飛翔,而蝴蝶是在飛舞。蝴蝶的身體輕巧到幾乎是零,卻能夠指揮兩片又大又美麗的翅膀………我無法想像在強風中它無何飛舞,即便是微風中我都覺得很困難。況且它們還能夠飛越大海………我曾經看過這樣的研究記錄影片。蝴蝶確實可以從台灣飛到日本和東南亞,跟候鳥一樣的遷徙。
『美』是需要不斷地鍛練、深化的,老去的靈魂更需要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