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21:59:1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懶散的亞洲人

菲利克斯用來教莎菲的書是伏涅的《諸帝國的沒落》。………菲利克斯說那是適合朗讀的文體………經由這本書我獲得了歷史的概略知識,以及世界上現存幾個帝國的基本常識,也大概知道了各種民族的習慣、政府和宗教。
我聽到了懶散的亞洲人的故事、希臘巨大天才與知識活動、早期羅馬人的戰爭和偉大的道德,以及之後的墮落、大帝國的沒落、騎士精神、基督教和諸國王的故事、美洲的發現。
摘自瑪麗‧雪萊《科學怪人》
每個禮拜我把兩個時段騰出來〈周三下午、週五上午〉,教一些上了年紀的人轉魔術方塊〈目前大概有二十人〉。總算有人要跟我學這種沒有用的東西,而且還學得很認真,說真的,他們都已經高手了,有幾個甚至是高手中的高手〈能解二、三十種各形各樣的魔方〉。
這一段摘錄裡說了「
懶散的亞洲人」,我是這麼理解的:大部份的亞洲人只有在求學時期,為了取的較好學歷,特別勤奮用功,之後就不再讀書了〈除了工作需求的工具書〉。這就是我所認知了「懶散」,缺乏一種繼續求知的動力。看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只要你走在路上觀察路過的老人就可以了。

上一篇:解題的慾望

下一篇: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