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21:05:08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怪異、畸型

我是何其不幸啊。儘管相貌醜陋,心中卻然燒著不為人知的熾烈熱情。我忘記自己怪物般的容顏,以及只是一介貧窮工匠的現實,憧憬著各式各樣不自量力,甜美奢侈的「夢」。
假若我出生在更富裕的家庭,也許能借助金錢之力沉溺於五花八門的遊戲,好排遣這猥瑣形貌帶來的悲傷。或者,若我更有藝術天分,便能透過美麗的詩歌忘卻乏味的人生。只是悲哀如我,不具絲毫天賦奇才,僅為一介可憐的家具工匠之子,靠繼承父親的工作撐持生計。摘自江戶川亂步《人間椅子》
「讀書會的準備」第十一輪〈怪異、畸型〉第二本選書:《人間椅子》………這一輪的設定必須修改,不能叫做「推理小說」,愛倫坡的文學重點不在於推理,而在於非理性,是怪異、畸型、殘酷、瘋狂又悲哀,詭譎又帶著滑稽,拋棄一切理性,只顧耽溺在無邊無際的狂氣之中。
就這樣子,這一輪才有辦法走下去,如果設定為現代的推理小說,我還沒辦法說服自己能夠讀得下去。

上一篇:犯罪推理小說

下一篇:火燒羅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