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21:18:0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我讀了很多書,一天讀個八到十小時。我還去索邦大學聼課,法國文學所有重要作品幾乎都念過了;我也看懂拉丁文,至少散文沒問題,程度跟我的法文差不多。當然,希臘文比較難學,可是我的老師教得很好。妳來巴黎之前,我每個禮拜有三個晚上會去找他上課。」

「這是為了什麼呢?」

「獲得知識啊。」

「聽起來不太實用。」

「可能不實用,也可能很實用,但是非常有趣。妳真的很難想像,讀懂《奧德賽》的原文有多麼令人興奮,彷彿只要踮起腳尖、伸出手來,就能踫到天上的星星。」⋯⋯⋯

「這一、二個月,我在讀史賓諾莎的作品,不敢說理解透徹,可以是非常開心,好像乘著飛機,降落在層層山巒中一片高原,萬籟俱寂、空氣清新,有如好酒沁心脾,實在太美妙了。」摘自毛姆《剃刀邊緣》
前幾天才提到很想讀史賓諾沙的《倫理學》,這裡又提到史賓諾沙,小說裡有太多人提起⋯⋯⋯
這些年來,我也差不多是過著「一天讀個八到十小時書的生活」,現在已經無法想出還有什其他的生活方式。
也就是如此,波赫士才會這麼說:「我心裡一直都在暗暗設想,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