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21:54:5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緩慢的人生

我可以感受到一切,卻什麼也看不見;我很容易激動,卻又不知所為;我一定要在非常冷靜的情況下,才能好好地想問題。怪的是我雖自認才智頗高,但靈思總不夠敏捷,別人若想聽聽我對某事的高見,便得耐心等待,倘使急的話,則反而容易出差錯⋯⋯⋯
固然我要表達自己的思想很難,但是同樣地,要接受它們也不容易。我曾經對人類作過一番研究,而且也自認是善於觀察的人,但就是無法瞭解當下所發生的一切,只有透過追憶,從回顧中才能領會一二。無論別人在我面前說什麼或做什麼,我總是只略知道個大概而已。等到一段時間之後,那些已經過去的事便會歷歷如繪地重現在我的心頭,這時候我就能根據印象來測度出其言行背後的真正用意,而且絲毫不差。摘自《盧騷懺悔錄》
我也是這樣特質的人。尤其是年輕的時候,這種感覺非常明顯,我想盧騷說的也是他年輕的時候,尤其是從十五、六歲開始一直到三十歲左右,那些年來感受很深〈隱含著一種自卑感〉。
也許,這就叫做緩慢的人生〈越老會越好〉。
緩慢,可以讓我們慢慢堆疊,很有秩序地整理、堆疊所有學到的東西
⋯⋯⋯也許是一種安全的顧慮,怕出錯、怕丟臉⋯⋯⋯慢慢地又覺得這套系統很紮實,效率好又精準。

上一篇:「責任」

下一篇:既強大而又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