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21:19:58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流放

當陽光滿室,我便利用早上的時間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書,那是我被允許從羅馬圖書館帶來的這裡的。我沈溺於我的藏書是好幾樣我被允許從事的工作之一;然而在我被允許進行的事當中,閱讀是唯一能讓這個流放幾乎可被容忍,因為回到我放棄多年的習慣,而倘若我不是陷於這孤獨寂寞的境地,我可能不會這樣做,有時候我幾乎相信全世界企圖要懲罰我,他們反而出乎意料地幫了我一個忙。摘自約翰·威廉斯《奧古斯都》
這是奧古斯都的女兒茉莉亞被流放時所寫的日記。
可以這樣說:一個人沈溺於一本又一本的書推中,就會有被這世界流放的感覺。反過來說也是。
到底是先被流放,還是先沉溺於書。很難說明白。

上一篇:手工勞作的痕跡

下一篇:業餘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