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21:11:27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玩弄閒暇

有一段時間,我是靠閒暇長大的。
那是對我有害的,因為沒有財富的閒暇增加債務,增加來自債務的屈辱。
但是也有好處,在感性方面、沉思方面、文飾方面、嗜癖方面。摘自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附錄三〈我赤裸的心〉
第九輪〈短篇小說、隨筆、論述〉第十本選書《巴黎的憂鬱》………波特萊爾的巴黎跟海明威的巴黎是完全不一樣的,正好是陰陽兩面。
這十七、八年來,我是靠著閒暇〈或無所事事〉漸漸老去的。我的閒暇一直在擴大,大到可以說是忙於閒暇,雖然閒暇變成一種工作,基本上,它的本質來是閒暇。
………有一天,我不在為這項閒暇工作時,我還會繼續玩弄這項閒暇,一直閒暇到老死。

上一篇:座移動圖書館

下一篇:無辜的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