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21:34:31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以前你能寫

若寫作順利的話,我走下長長的階梯就滿心歡喜。我的習慣是必須寫出一點東西才能停筆,而停筆之際,心裡已經想好接下來要寫什麼。這樣第二天我便能繼續寫下去。然而,在我動筆寫篇新小說時,常常開不好頭,這時我會坐在爐火前,用手擠壓小橘皮,讓汁液滋進火苗外緣,看那藍色的火焰噗哧作響。而後,我站起身來,俯視巴黎各式各樣的屋頂,想著:「別著急。以前你能寫,現在也同樣能寫下去。」摘自海明威《流動的饗宴》
我的小說又停了很久。我應該砍掉一大段重寫的,可是下不了手
………不砍掉就像有道牆堵著,也許轉個彎就可以越過。我一直沒有完全放棄,是覺得之前寫的都還不錯,以前有一段時間是能寫的………好吧!就告訴自己:「別著急。以前你能寫,現在也同樣能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