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5 19:26:06斤頁

整個城市的人的靈魂,一定都消失到某個地方去了。但究竟是哪裡?

已經很久沒有接到朋友打來的問候電話或手寫信;走在路上,也只是好奇地打量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並沒有進一步認識的打算;新年快到了,但究竟還有誰興致高昂地準備去拜年呢? 沒有靈魂的都市人,機械化地停看聽走,效率第一地上班下班。上午的電扶梯運來一批批上好發條的工作者,下午的捷運車箱送回鬆弛後的同一批人。大家都面無表情,冷冷地對坐著,看著,猜著。

聞,沒有氣味;像天生沒有味道的葛奴乙,冷峻地抽著鼻子調製人工香水。我知道沒有人是天生的葛奴乙,但如果不是徐四金,是誰帶走原先充斥的人情味? 因為太過懷念濃得化不開的人的味道,我想盡辦法找出這個都市黑洞。面對電腦,我打字、思忖,然後發現答案。

電腦把靈魂吸走了。我們以為電腦只會放出輻射,其實它悄悄地收進坐在眼前的靈魂。好像相機,我們以為它放出閃光,其實它收走了我們的色相。電腦先取走我們的視力,再來是健康,然後是心。等心完全被抽離後,我們只能永遠依賴電腦而活,因為心在裡頭,不靠近我們就活動不了。所以在公司裡、樓梯間、捷運上的都市工作者,從此只能面無表情地被運來運去。

我坐在這裡,電腦面前,感覺視力有點被抽走了,不知道接下來是不是健康,然後心。我想我最好收好自己的心,畢竟,心這種東西還是要在自己身上才跳得雀躍。不知道這個城市還有多少人像我發現了這個黑洞,如果有,請把它關上,帶著你的心和笑容,努力在這個城市裡散發一點人的味道,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