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23:42:10江源慎

作為「他者」的「主體」

這個現象
一直以來都困惑著我
多希望有熟知後現代理論或是文學理論
或是其他理論的人給我解惑

「台灣」為我國當前的「實質主體」
我想大概是不會有任何人反對的
但是我們的媒體卻稱很俗的人為:「很台」
賦予自己的主體名詞一個較為負面的意涵
「台客」更是一個帶有蔑視、輕視意涵的詞彙
這部分我在先前的文章裡頭已經談過了

現在來談學術機構設置的怪現象吧
通常
一個國家裡頭設立的研究機構或是學術機構
只要名為「政治研究所」的
大概討論的就是「國內」的政治
所從事的
就該是以本國為「主體」的教學與研究
同樣的
「語言研究所」、「經濟研究所」、「歷史研究所」等都該如此
即便所討論的範圍含括很多
但總以「國內」討論為主

十年前
在部分立委的壓力以及政府的主導下
中央研究院成立了「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
作為國內第一個以台灣為研究範圍的史學機構
今年,政治大學以及師範大學分別成立「台灣史研究所」
中研院台史所也脫離籌備階段正式立所
但這般以「主體」為「他者」的怪現象
卻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說到「國內」
那我們就來談一談所謂的「本國」邏輯下該有的處理方式吧

如果以台灣為我國主體一語無誤
那我們該成立的或許是很多的
「中國史研究所」、「東洋史研究所」或是「西洋史研究所」
而把歷史研究所的定位設定在台灣史研究上
如果我們以憲法為依歸
那「台灣史研究所」就是地方史研究機構
則我們也該分省成立許多相應的研究單位才是
但當前的處理方式皆非如此
而成了難以言喻的怪狀況
讓我徹底的糊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