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17:15:30北極駱駝

原來,我們都被騙了‧陷害伊索的北風與太陽


北風與太陽,為了證明誰比較強,於是抓了一個倒楣的路人甲充當賭具,至於賭局的玩法,只要扯下路人身上的衣服,誰就是勝利的強者。

北風率先出手,狂亂戾風吹的倒楣路人跌跌撞撞,風勢愈強,路人愈是拼命抓著衣服不放,最後,北風只好宣告失敗;接下來輪到太陽出馬,慢條斯理的露出笑臉,緩緩加溫之後,路人感受到溫暖熱氣,開始脫掉身上衣物,於是,這場比鬥,太陽成了勝利者,兩者之間誰是最強,答案已經擺在眼前。至於這個路人,一下冷一下熱,身體承受冷熱交加的變化,若要說北風是失敗者,路人無疑是最倒楣的感冒者。

故事的啟示,是在告訴我們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以疏導來取代強硬手段,才能真正得到認同。

多麼振奮人心的啟示呀,彷彿身上散發昊光萬丈,一股神聖豐沛的浩然正氣,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哈里路亞,阿門我的主呀,我的真神與阿拉,總歸一句,什麼鬼玩意,我呸……。

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嗎?事實證明許多問題都被暴力強制解決,在民主選舉制度之前,哪個政權不是暴力手段的成果?如果暴力如果不能解決問題,那麼黑社會早就不存在,警察也都要失業了,有多少暴力受害者不敢報警,或是報警後受到更殘酷的暴力對待,此外,社會上許多傳統技藝逐漸消失,也是因為愛的教育被過度濫用之惡果,這些都是暴力不能解決一切的最佳負面素材,若說暴力只能適當處理某些問題、無法解決一切,這個我非常同意,但要完全否定暴力手段的可行性,那只不過是粉飾太平的自欺欺人而已!

再看這個故事,本身就有極大的破綻,北風與太陽屬性各不同,遊戲規則一開始就不利於北風,如果比試題目是讓路人穿衣,是不是要說暴力可以解決問題呢?或者,再編出一套冠冕堂皇說詞,用以教化人心?若不是北風願賭服輸的氣度,恐怕也會怒憤填膺,大聲疾呼: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我要求提出比賽無效之訴訟。

換個故事吧。

熊對豬說:「你真是笨,難怪人類都用豬來形容笨蛋。」

豬反駁:「誰笨還不知道呢,不然來猜拳吧,誰輸了就是笨蛋。」

猜拳的結果,只能出熊掌的熊,對上只能出剪刀的豬,勝負當下立判。

至於這故事的啟示,隨便怎麼編都可以,只要能夠合理的套用,又深具正面意義來教化人心,一樣也是個好故事;可惜我不是德高望重的名人,不然,隨便生個故事來唬弄大眾,照樣可以名流千古,成為長輩用來教導晚輩的好題材。

北風與太陽的出處,據說是來自於伊索寓言,我再呸……。

別陷害伊索了,伊索是個智者,不會編出這種爛故事,目前的伊索寓言,就像台灣各地的永和豆漿,只是因為名氣大,借個名稱掛上罷了,而這超過四百則的寓言,其中出自伊索口中,並不到兩百則,且在兩百則之中,有些是早在伊索之前就已經存在,只是伊索曾經引用過,竟然也一併歸入,所以現今的伊索寓言,只是西方寓言故事的代名詞,並非伊索本人創造。

伊索半生為奴,故事皆為口述,沒有明確的文字記載,既不像高僧說法有公開儀式,遠古年代也沒有律師在旁作證,只是由拜占庭的普拉魯達斯記下生前口述,但這口述之後的轉述,究竟真實性有多少,普拉魯達斯個人又添加了多少自己的想法,真象也沒人知道,不過,伊索擅用動物比擬人性,北風與太陽雖然都會動,畢竟不是動物,這與伊索的風格不太相近,所以,我寧願相信這是後人所加上,而非伊索的智慧創造。

小時候,我曾相信北風與太陽,也曾相信過所謂的伊索寓言,但是,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我可以保留小時候的反動叛逆、對大人所說的故事提出質疑,但要我相信這些騙人的鬼話連篇,難囉!

公家的 2007-05-14 10:39:07

你的比喻很妙!

真的~~

小時候長輩都會拿這些故事來哄小孩子,灌輸一些所謂的"正確觀念"!但這些觀念真的正確嗎?有待商確了!

你讓我上了一課︿︿

版主回應
如你所言,所謂的正確,經過歲月考驗,往往都有待商榷,只不過你我都不是名人,說話不具份量,所以這些故事,還會不斷的流傳下去,不斷的繼續洗腦。 2007-05-17 04:13:08
陽光貓咪 2007-05-01 13:57:13

只能出布的熊 和只能出剪刀的豬 哈哈 很妙的譬喻呢 *_^

版主回應
基本條件不同,本來就不該拉在同一水平面競爭,您會期待相撲選手拿下奧運體操金牌嗎? 2007-05-02 10: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