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1 05:10:10北極駱駝

原來,我們都被騙了‧有關於孟母三遷(上)


記得是小學四年級時,教師節的前幾天,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假如我是一
個老師。

數十年前的戒嚴時期,小學生作文題目總有一套規則可循:母親節寫母親,暑假作業寫父親,開學後寫老師,到了光輝十月,大家一起慷慨激昂~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苦難同胞,若沒有節目加持時,則是『我的志願』、或是『我最崇拜的民族英雄』互相輪替。彷彿小學生的課堂作文,必需遵照這般的『鐵律』。

俗話說囝子人有耳無嘴,說話老是不經大腦,尤其當時身為學校糾察隊大隊長的我,平時說話機會特別多,難免犯了童言童語的白目之過。

正當大家為了題目而埋首奮戰時,我突然問了老師一個問題。

「老師,為什麼孔子誕辰有放假,孟子誕辰卻沒有?」

講台上的老師,並沒有針對問題直接回答,雙手一攤,不在乎的乾笑幾聲。

「哈哈,我也希望孟子誕辰能放假,可惜教育部長不是我,要不要放假,我無權決定。」

大概是老師覺得這個回答不夠完整,所以又接著補充了幾句。

「雖然孟子誕辰沒放假,不過孟母三遷的故事你們應該都有聽過,做母親的,為了讓孩子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費盡千辛萬苦不斷搬家,所以你們要用功讀書,將來有了成就,才能好好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真是個好老師啊,當場來個機會教育,叫學生們要懂得感恩圖報。

類似的話語,小時候總是信以為真,直到長大後才發現,努力讀書不一定會有成就,有了成就的人,過河拆橋者也不在少數,然而年幼無知的我,儘管相信老師口中的人生大道,卻絲毫無法體會,於是又白目的繼續追問。

「可是,如果孟子的母親這麼偉大,第一次搬家時就該看好週遭環境,怎麼笨的一搬再搬?」

真是個童言無忌的死小孩,敢對聖人之母如此冒瀆,總算老師還沉的住氣,EQ也不差,對於我的大逆不道,並沒有加以撻伐。

「話不是這麼說,古時候不像現在有房屋廣告,交通也不發達,通常是到了一個新地方,才開始瞭解那個地方。」

老師的好脾氣,無形累積我得寸進尺的不知好歹,不同意,卻也不懂婉轉的再度追問。

「就因為交通不方便,所以跑不遠,應該對四週環有些瞭解,而且現在房屋廣告都是騙人的,什麼三分鐘到車站、五分鐘到學校,結果走了好久才看到學校的指標。」

話一說完,全班同學哄堂大笑,這一笑,終於將老師深藏的怒氣逼至沸點。

「你到底寫不寫啊,廢話那麼多,要是今天交不出來就有你好看!」

假如我是一個老師,我絕不會對於學生的問題惱羞成怒。想想而已,只是想想,這種話埋在心裡就好,絕不會出現在作文簿裡。

台灣教改實行了十年,如今對岸的中國也出現教改,台灣的教改讓學生嚐試多元就學,而上海孟母堂反其道而行,意欲建立孩子的人文基礎,從孟母堂事件看來,就如同當年史英森林小學的翻版,只要人類的社會競爭模式存在,這種爭議就不會停止,人文意識與現實經濟考量,擇其一必將失其一,實在是兩難,難於孩子的將來,也難在家長們望子成龍的殷殷期望。

對岸的事情與我八竿子打不著,至於脫離學生多年、也未婚無子嗣的我,更無關於教改大小事,倒是『孟母堂』這個名詞引起我的興趣,也勾起我小學時的陳年回憶,思量之下,會以孟母之名,無非是來自孟母的偉大三遷之作,讓兒子成為至聖先師嫡傳的亞聖,可惜個人體內反動因子再度作祟,想給孟母澆個冷水。不敢斗膽來挑戰聖母(聖人之母),只是雞蛋裡挑骨頭,希望我這個愚者千慮,或許能慮個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