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10:33:20小水

知州兩請御筆

光緒二十七年秋,慈禧太后終於結束了流亡生涯。擇了一個黃道吉日,她便率領“庚子西狩”的王公大臣輾轉返京。
消息傳開後,各個州縣大都忙活了起來。可是,河北趙州卻是個例外。知州孫傳仍像沒事人一樣,似乎沒把接駕的事放在春茗場地心上。
見孫知州如此不上心,州裏的大小官吏都萬分著急,紛紛勸他早做準備。可孫知州卻反過來安慰大家,說他自有分寸。
這天,一個當差的門子上氣不接下氣地通報:“知州大人,來了……差官朝咱府衙來了。”
聽了這話,孫知州整整衣冠,偕同同僚們來到美白淡斑府前大街上。不多時,當街駛來一隊快馬,為首差官勒韁停馬後,孫知州立即湊上去相扶:“老友,一路可好?”
這差官名叫吳永,專門負責打前站、督促地方官員迎駕等事宜。
說來,孫知州與吳永是故交,因而,孫知州才敢撇開官場套話,以老友相稱。豈料,下馬後,吳永登時拉下臉來:“哼!你要認我這個老友,就不會這樣沒有道理。如今,‘兩宮回鑾’可能經過的地方,都在全力以赴恭迎聖駕,你趙州卻沒一點兒動靜,怎麼解釋?”
吃了一通搶白,孫知州卻不急不惱,仍客氣地把吳永迎進了府裏。命人看茶後,孫知州說:“趙州一帶接連不斷地鬧天災,百姓挺苦癌症末期護理的,我不忍折騰百姓。”
“純粹是藉口。說起天災,洛陽比趙州大多了,去年黃河氾濫,今夏又遇大旱,可洛陽府還是籌備了百萬銀錢……怠慢了太后,是要掉腦袋的。別的不說,你最起碼要鋪平官道、弄個像樣的行宮!”吳永將慈禧返京途中所遇的接待一五一十講了出來。他這樣做,不僅僅是出於對老友的保護,更是為了交差。
“既然這樣,那我無話可說。”孫知州嚴肅起來,“不過,你得答應我一個條件。如肯答應,你只管回太后說我趙州已能妥當接駕,我保證讓你臉上有光。”
接下來的幾天,吳永一天比一天發愁,因為趙州還是沒有多大變化,到了第四天,慈禧在柏鄉縣城駐蹕後,吳永再一次來到趙州府衙。哪料,孫知州正在大堂裏跟同僚們說笑,吳永按捺不住心頭怒火,斥道:“孫傳,你膽大包天,欺君罔上,明天聖駕要到趙州駐蹕,你卻毫不作為,到時,你觸怒天威,十個人頭都不夠砍!”孫知州淡定地說:“約定好的事,豈會更改?放心,行宮已經搭建完畢,我們這會兒正要去沙河店商議鋪墊官道的事,老友既然來了,不妨屈駕同往。”
孫知州話音剛落,趙州府門外一陣喧囂。吳永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忙出了大堂去看。
府前大街上不知何時停放了幾十輛車,每輛車上都捆綁了兩頭肥豬。吳永這才松了口氣,這孫傳到底心中還是知曉該怎麼做的。
說話間,孫知州已率眾到了沙河店。沙河店的首富靳老富家被選作接駕行宮,外面富麗堂皇,裏面也被裝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