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8 19:00:23主播

琴房外的爸爸 BY 火星爺爺

約翰親愛的:



今天星期六,我回家看爸媽,媽媽問你怎麼沒一起回來,我說你去德國出差,還有五天才回家。

五天,還好長,還有120個鐘頭,432,000秒……

為什麼公司要你出差去德國(還去那麼久)?出差不能去新店嗎?去新店多好,我回娘家還可以順便幫你帶便當(德國豬腳吃多會膩吧)……

一個人在家,時間變好長,每次看錶,就覺得秒針像烏龜。我知道它最後會跑到終點,但它不能跑快點嗎?

媽媽一直問,你對我好不好?我說很好,從來沒有一個男人對我這麼好過。我說真的,即使爸爸都沒有對我這麼好。

有一次,雜誌上有一篇葛妮絲派特羅的訪問,她說小時候爸爸曾經帶她一個人去巴黎。他們住四季飯店,葛妮絲想要什麼,爸爸都給她,她有一個很棒的巴黎假期。最後她問爸爸為什麼安排這一切?為什麼只帶她一個人?葛爸爸怎麼說你知道嗎?他說,我要你記得,妳第一次來巴黎,是跟一個會愛妳一輩子的男人……

看完那篇訪問,我哭了。我好希望小時候,爸爸也對我做同樣的事。不用去巴黎,去淡水就可以。

有一回我在家裡練琴,彈得忘我,練完打開琴房,赫然發現爸爸坐在琴房外。我問他為什麼偷聽我練琴?他說他不知道是我,只覺得音樂很好聽,好像放錄音帶,就坐下來聽到剛剛……我練琴那麼久,他卻不曉得我彈得如何,因為他忙著給我一個衣食無缺的生活。

高中我讀羅素,他有一個論調說,父親是多餘的,有很多人、很多機構可以取代父親的位置,我們可以活在一個沒有父親的社會……他說進我心坎。

有一度,我曾經以為我不是爸媽親生的,是什麼原因不知道,總之他們不得以收養我。我幻想有一天門鈴響起,我開門看見一對模樣和善、喜歡小孩的夫婦,他們是我親生父母,一見到我淚水便在眼眶裡打轉,開口就說:「女兒啊,我們找得你好苦……」

那個門鈴一直沒響。

現在長大了,我跟爸爸變成一對有禮貌的父女,我們都忙。

爸爸退休了,他有自己的老朋友,一起打太極拳、爬山、下棋、打高爾夫球……不知道他會不會想要女兒摟著他的手,偶爾陪他散散步?如果哪天他心血來潮開始練琴,我正好回家,聽見十隻不太靈動的手指在琴鍵上跳躍,我會躲在琴房外偷聽嗎?

不曉得。

以後如果我們有女兒,你想帶她一個人去巴黎,放心,我會讓你們父女去的。

不必費心買禮物給我,把錢省下來,以後我們給女兒買鋼琴。然後你不要太忙,不要常常出差,記得偶而陪女兒練琴,好嗎?

但願她學會第一首曲子,我們兩都在身邊。那樣,我們就可以告訴她,雖然她的第一場演奏會只有兩個聽眾,但那是兩個會愛她一輩子的聽眾。

想念你。

你的瑪麗




這篇文章棒透了
我好喜歡
老是寫〔獵殺紅色十月〕那種硬小說的湯姆克蘭西說過一句話

〔你知道嗎?女兒是全世界抱起來最舒服的東西。〕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