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6 15:55:14淡淡

醉轉彎

首先要先說說淡淡為什麼介紹這道料理,起因於上回那個話不投機的飯局,對方曾對一桌的菜說了一句「這些都是功夫菜,在家恐怕做不出來吧!」,淡淡當時無力反駁,也懶得多言,可是仔細看看,不見得都做不出來喔!至少這一道,很早以前淡淡就試過了。

材料:
雞翅膀………………20隻
雞胗………..………1斤
紅露酒………………2瓶
米酒… …………..1瓶
薑片 5片
中藥材(當歸2片、川芎、桂枝、紅棗、枸杞、青耆)……50元

作法:
(1)水燒開後,放入翅膀及雞胗,水需滿過雞身一半以上,煮十五分鐘後熄火,蓋上鍋蓋,燜10分鐘撈起,冰水沖涼。(2)同時準備另一個鍋子,鍋中放入2瓶紅露酒和1瓶米酒、薑片、所有的酒、1大匙冰糖、4大匙鹽和中藥包煮開放涼。若是怕酒味太濃,可加入一些雞湯。
(3)將翅膀及雞胗放入湯汁中,擺進冰箱浸泡1~2天即可。浸泡的過程中,要將整個雞肉放入冰箱下層冷藏,這樣才能保持食物的新鮮。
(4)如果覺得酒味過重,或做好的醉雞帶有苦味,可以減少酒的用量,另外加些高湯到浸泡的汁液中,只要將紅露酒和米酒的比例維持在2比1即可。
(5)沒有吃完的醉雞,可以放在冰箱冷藏室冷藏,可以保存4~5天左右。另外浸泡的湯汁可以再重覆使用一次。

其實不一定要用翅膀,用4隻雞腿,或者是要挑戰全雞也成,只不過淡淡喜歡吃雞翅膀,喜歡醉轉彎這個名詞,唯一做過那次也是用這項材料,儘管那回的拼盤應是全雞做成的,那家店也很有名氣,淡淡卻並不覺得好吃(實在是太鹹啦!)。

況且誰說功夫菜,在家裡就做不出來?也許火候、功夫還是會差了些,不過加有淡淡愛心的料理,可是任何大飯店都吃不到的說~

上一篇:味噌拉麵

下一篇:鳳凰蛋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