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23:33:18小太陽

貓的考驗

國民基本教育都有教
"上課期間請勿帶寵物至學校"
(也許算是校規之類的)
大概小學開始就有這份清楚的認知,也許更早。

什麼時候可以特例?
惻隱之心左右思想時吧!



星期一第一節下課,通常高中生都會倒成一片--睡!
這時候班上教室後方的角落傳來陣陣的小貓叫聲,而且越趨淒厲
絕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入睡,甚至開始一人一句的批評從四面八方傳來
原來是班上某位同學在樂器室看到那隻剛出生沒人照顧的小貓
基於同情之心,便帶到班上養。


其實真的有點吵,我也不甚喜歡貓
可畢竟牠是條生命,於是我對於叫聲沒什麼意見,雖然我因此也無法入睡
但是,就像嬰兒時期的我們一樣,餓了會哭,大便會哭,沒事也會亂哭一通
或許當時也曾造成他人的困擾
但看來能活到現在安然無恙,得感謝這些被我吵的人寬宏大量
於是我認為,誰也沒資格否認從前因無知而確實做過跟這隻小貓相同的事情
所以,命既如此,我就讀點書也好,伴隨著耳邊的貓叫聲,及諷刺的批評

除此之外
反過來想,有人願意為這條深命揹負全班的指責,確實偉大
貓,雖然可憐,但也跟她沒有關聯。她大可以置之不理
可以預知同情這條生命,她得花上多少心力去照顧,可是排除眾議,她救了貓
這只是表面的。
更深一層的是她考驗了人性
誰都會說"小貓沒人照顧好可憐"但是,哪個人願意照顧?
是那個背負歧視 批評的同學呀!
而其他人,連基本的包容寬恕生命,都做不到。

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上一節國文課
老師洗禮大家,書讀再多都要能付諸行動才算數
讀孔子孟子也兩年多了,連"恕"一字,都做不到。

也許後來上課需要寧靜
不過,大家的冷眼以待,看來這般人性,尚待改進
但食古不化,早已是現代社會人病入膏肓的絕症。


後來下午在學務處主任的旁邊看到這隻貓咪
當然班上的那位同學也在
我想,此時的學務主任正在開放特例
她也不是沒受過國民教育,更或者說她其實很明白校規
不過,這,大概是惻隱之心吧!



以上

下一篇:偷情的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