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8 19:13:27女伶

演員對所角色之分析、詮釋或預備

演員對所角色之分析、詮釋或預備


1.肢體與聲音之運用
第一次閱讀劇本時,Dora這個角色給我形象是很鮮明的,一個凡事都規矩且有條理的中年婦女,即使在家裡,服裝永遠不會是隨便的一套便服,它可能是一件襯衫配上裙子,但天天都是類似的裝扮,款式大同小異,她並不在乎穿著的時尚,只要能隨時隨地整齊地面對她的主和其他人即可。因此,她走路的方式,可能比一般婦女更為拘謹且步伐更小,所以我嚐試著把以前跟王海玲老師學的傳統戲曲的女子走路方式引入,輕巧細碎且不帶聲響,但是把其中搖曳生姿的部分拿掉,改以較為穩定的方式去連接每一個步伐,只讓傳統戲曲走路的腿部肌肉牽動成為基底。另外,Dora的坐姿也比一般的女人還要規距,因此我將她設定為坐下時雙腿會併攏且微側。

至於劇本中所提到的,她一緊張就會絞手的動作,突顯了這樣一個把慾望或不安都壓在自己的心裡,好讓自己在別人面前永遠保持在一個穩定狀態的中年婦女,內心一直處在不穩定的邊緣,似乎稍稍一鬆懈,情緒就會突然有極大的落差。這樣的感覺,有點接近歇斯底里,但又不是那麼完全,那樣的動作應該是不自覺的流露,因此,為了不讓此動作於舞台執行起來變得太過誇張(絞手的動作其實還蠻大的),所以我選擇用拇指搓每一根手指,由手指前端到手指指節,到手指與手掌連接的地方,隨著程度的大小,改變速度的快慢和力道的輕重,來取代原本絞手的動作。

在聲音方面,柏伸一直不斷地提醒我,從以前到現在,我說台詞的音調總是高得嚇人且有一個腔,這一次Dora這個角色,雖然不是我第一次碰到這樣40多歲的女人的角色(之前阿卡汀娜也是),但算是接到此類角色裡,讓我有比較長的時間去實驗自己的聲音的一次。因此,我嚐試著用柏伸平時上課教的方式去找到一個適合這個角色的聲音。很顯然的,Dora的聲音應該是較為低沉的,抑揚頓挫明顯且咬字清楚。(因為她以前是老師,為此我特定利用假日回去以前高中母校跟以前的老師聊天,發現大部分的老師,日常生活的說話,往往都會受到講課時的方式的影響,有明顯的抑揚頓挫)

要讓聲音變低對我而言是一個挑戰,我試著讓自己說話的共鳴由鼻腔共鳴,移低到胸腔共鳴,這對於短時間壓低聲音是蠻有用的,但若要長時間使用,且要能運用自如,還帶有情緒,就很困難,因為胸腔共鳴喉頭的音就會變多,長時間講下來喉嚨會很不舒服,且較難做出情緒轉折。所以我現在嚐試著再加上肢體的感覺,去找出更適當的發聲方式。目前試到比較合適的是讓自己的頸部平行貼在牆上,身體往牆的方向推,就像是要用脖子把牆推開一樣,這樣的方式我便可以透過控制力量的大小,讓說話較為有情緒起伏,不過目前還在試用的階段,尚未完全定下來。

2.與其他角色之互動關係

  劇中與Dora有互動關係的有Frank、Alan、Dysart這三人

Dora V.S. Frank

  Dora與自己的丈夫之間的相處,其實跟一般結婚多年的夫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對於彼此的習慣或對方喜好及厭惡的事物的了解,都早已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Dora不喜歡丈夫把一些芝麻小事看得很嚴重,例如:看電視或Alan不唸書之類的,她尤其不喜歡丈夫批評她的信仰,那是她唯一無法讓步的地方。而Frank雖然總是覺得Dora不認同這段婚姻,但對於妻子的信仰更難以苟同。其實他並不討厭基督教,我相信他剛結婚時一定也嚐試著跟Dora去教堂,也不會覺得有個信仰什麼不好,但是Dora過於極端的宗教狂熱,事事都談上帝,才會導致他最後對宗教如此反感。他比喻宗教為糟糕的性愛,這讓我不禁猜測,也許在他們新婚燕爾,每次Frank想跟Dora做愛時,Dora可能都還會先對神禱告,為了這美好的靈魂交流感謝上帝之類的,這樣的舉動肯定讓情慾高漲的Frank剎時之間完全冷掉。

這對夫妻並非不愛對方,如果不愛當初就不會在一起,而且在Frank發現宗教是彼此相處的大問題後,除了吵架外,沒有任何行動(例如離婚),甚至到最後選擇去容忍Dora的狂熱,而Dora雖然不喜歡丈夫批評他的宗教,但是卻依然覺得他的先生是一個正直的人,且關愛家人,顯示出這對夫妻對彼此的情感。就像每一個正常家庭都會有一些不可談論的禁忌,有的是政治問題,有的是經濟問題,而對Dora家而言,宗教就是一個禁忌話題,如此而已。

Dora V.S. Alan

  Dora就像一般的母親一樣,她愛她的小孩,當然就會希望把自己認為最美好的事物都教給他,所以她帶領他進入主的世界,一個她認為可以引領這個孩子找到自己人生方向並在他脆弱時成為他支柱的信仰。她給他說故事,甚至為了滿足Alan喜歡聽到別人模仿動物的方式說話,而變聲為他說故事、帶領他了解神,教導他性愛觀,這些都像是一般母親會做的事,只是內容都被宗教占滿,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要給他的孩子最好的。她對於孩子的過度呵護也可以從沙灘上Alan摔下馬的情形看出端倪。

而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她覺得小孩該有自己的隱私,做家長的不必干涉太多,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隨著Alan的年紀越來越大,她開始注意到這個孩子有一些奇怪的想法和舉動,例如:買基督受難的圖片、喜歡馬卻不騎馬、有時會莫名地反抗她,這讓Dora發現,Alan不再是從前那個只會聽自己話的孩子了,他會思考,有他自己的想法,而那是她是所不能控制的。直到最後,Dora仍然認為他灌輸給Alan的事物是沒有問題的,只是那樣的事物,在經過Alan己身的思考後變質,才導致他會做出刺瞎馬眼這樣令人難以理解的事。

Dora V.S. Dysart

心理醫生對於Dora而言,是一個不可違背的侵入者,不可違背是因為Alan的判決某部分掌握在他手上,對他說話要非常小心謹慎,一字一句都必須好好思考,才能出口,而侵入者則是因為,這個外人,以他心理醫生的身份,不斷地想挖出她內心潛藏的一些祕密,彷彿要把人看穿似的,這對於她的家庭或Alan出事後的心理狀態是一個很大的威脅與壓力,這讓她在面對Dysart時總會不自覺的緊張。雖然醫生沒有明白的指向性或結論Alan的所做所為與他的父母親有關,但他詢問的那些問題,對Dora而言,已經等同於把她列為嫌疑犯了,但為了Alan她又非得回答不可,兩相的矛盾再加上Alan不友善的瞪視,才使得Dora在22景的時候,情緒完全失控,對Dysart發飆。

3.與環境、空間之關係,和外在元素

  導演從一開始的四角都有長椅,舞台中央再有一個大長椅,到舞台中央變成一圓形平台,到最近的舞台上是四個方塊拼組,再加上導演要求時態是現在時,不可以有無實物表演,因此很多空間的設定,例如Dora的家裡、醫生的診療室都必須要由演員去建構出來,一旦空間形成,其他的演員也必須依循。

  Dora的台詞有許多是有回溯性的,而在現下時態的空間裡,如何對不同的對象說出屬於過去時態的對話,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轉換點。如何在空間裡產生指向性的目標,使得說話的對象即使不是原本的人時,也能夠很自然而不奇怪,就需要走位和轉折來做輔助了。

4.演員與導演工作方向與方式

  導演的導戲方法偏向找出每一景裡頭,角色所要達成的目標,以同一角色於不同場景的目標積累來建構出舞台上的人物,這當然是可行的,但是實際上工作下來,我會覺得單純的一個Need似乎讓很容易讓角色變得過於單純而扁平了,因為即使在同一個場景,Need是不停在改變的,而角色潛在的心理因素更會影響動作的設計和Need的執行方式(或說達到目標的方式),再加上導演給的Need往往都很抽象,或是會因每個演員與導演主觀的認定而有所差異,因而導致演員執行上的困難。另外,導演對於整個劇本,尚未有一個中心詮釋,這也讓演員們在執行他所給的Need時,少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背後力量做支持,容易顯得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