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30 00:07:02女伶

《海鷗》─阿卡汀娜角色自傳─永遠相信自己的美好的女人

契可夫《海鷗》(Seagull)角色自傳──艾蓮娜.尼古拉葉夫娜.阿卡汀娜



                        於大都市,天氣陰

  我果然是個迷人的女人。即便我已43歲了,但是我輕盈的體態和美好的外貌卻不容許外人或我自己去相信這樣一個事實。多麼令人愉悅啊!比起那些年輕的少女們,我的成熟和青春將會使她們自殘形穢。在群眾們的眼裡,我依舊是目光的焦點;在華美的舞台上,我仍然是個出色而有才華的女演員,幽雅和高貴,我的舉手投足都讓他們不得不讚美我,但是這樣的稱讚永遠不嫌多的,對於一個本質就能夠讓人驚嘆的女人而言,不是嗎?

  大都市裡果然比那鄉下好多了,跟一群不懂得生活品質的粗人在一起,簡直就是浪費我的時間,而且有損我高貴的氣質,有時候我還真懷疑,怎麼有人能生活在沒有文學和藝術的生活裡。不過,跟他們在一起倒也有些地方不錯,起碼我可以當一個開導者,總覺得教導這群野人認識美好的世界是我的責仼。哦!多麼重大的責任啊!而且,當我的出現,成為他們生活的中心時,那樣的崇拜真是令人愉悅啊!雖然有些人還是對我出言不遜(比如那粗野的山姆拉耶夫,但是一個只懂得把馬放在田裡用的粗人,實在沒必要為他傷神),但是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很喜愛我的。畢竟,我是個出色的女演員,不少人都看過也認同我精湛的演技,和一個名人相處,他們該感到驕傲。

  大都市的另一個好處,在這裡有許多美麗的事物等著我。衣服、飾品什麼的,對於一個在乎自己門面的女演員而言,這是很重要的,她甚至可以將她所有的財產花在這上頭,因為只有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儀容,才不會讓自己失去任何一個演出的機會。不過,有的時候還是需要慷慨的,對於那些下人而言,一個盧布將會是多大的施恩啊!這會讓他們更尊敬我這個高貴的女演員吧!不過……我真的沒有多餘的錢給我那親愛的兒子和哥哥啊!對於一個要花很多錢裝扮自己的女演員而言,我是貧窮的,他們如果真的了解且能夠體諒我,就該知道我的為難……我……我……

  算了,不去想了。不過說到這,我倒想起了我那親愛的兒子,他也真是傻,生命是這麼美好,他怎麼捨得丟棄?不……也許對他而言,不是如此。他不像我這般有才氣,成天只會寫一些自以為是創舉的劇本,又覺得全世界都該認同他,這實在令我無法接受。一部沒有辦法讓一個經驗豐富的女演員感動的劇本,怎麼會是好劇本呢?但他卻是如此執著,這真是令我為他感到可恥。不過……他是個可憐的孩子啊!為情所苦,又不像他母親可以得到大家的尊敬,自以為是的能力又得不到大家的認同……不過,他倒提醒了我……剛當演員不久,我照料那位受傷的婦人的事,我曾經……很關心週遭的所有人事物,憐憫和慈愛離我很近很近……而今呢?在美好的物質生活中打滾……卻忘了原本的自己……不,我依然保有那憐憫的,一個美好的女演員不該有缺點,是的,我還是愛我那可憐的孩子啊!我還是會注意我那身體不好的哥哥啊!(這是多麼偉大的慈愛啊!)但是,我實在沒有錢可以給他們,這是我唯一的堅持。

  寫到這,我親愛的特利戈林從我身旁走過,他還是專注在他手中的書。哦!真是有著高尚意志和才華的人,也難怪我會這麼的迷戀他,不管是他的人還是他的文字。雖然他曾經有所動搖(對那個鄉下的女孩,一個連我一半歲數都還不到的年輕女孩,不懂得人生,只知道愛情兩個字的小鬼),但無論如何,他終究是回到我身邊了。本來就是如此啊!就算她比我年輕又如何?沒有人會捨棄一個如此專心一意的愛他的高貴女演員,而去投向一個輕浮而又長不大的小女孩的懷裡啊!特利戈林畢竟是個有內涵的人,聰明的他當然知道該如何決擇。男人沒有不愛聽甜言蜜語的,會這樣無微不至地讚美他的,也只有我了,所以他鐵定是離不開我了。是的,而且他現在就只屬於我,那又何必費心去嫉妒那個小女孩呢?那太不稱我高尚的氣質了。不過……我還是不免憂心……畢竟我已年華逝去,當我越來越老,而在他身旁環繞的女子卻越來越年輕時,他會不會……不,不會的,不管我歲數如何年年增遞,我都會一樣美麗,我的高貴和地位是那些年輕女孩比不上的……他會永遠在我身邊……是的,就是這樣!

  阿卡汀娜,別在這庸人自擾了,那將有損你的美麗,不如早早去睡,用美好的氣色迎接在都市裡另一個令人期待的早晨!
美國黑金 2019-12-12 20:02:03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