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09:54:51劉雅易

念佛不為自己,為了一切眾生不再受苦,我這種念佛的觀念對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念佛不為自己,為了救度父母,希望父母臨終時不要受折磨,不要墮地獄,能夠得度。為了一切眾生不再受苦,我這種念佛的觀念對嗎?

定弘法師答:也是對的。但是你要有這樣的一個觀念,你自己要是不得度,你想度別人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雖然有這樣的慈悲心去度眾生,但是首先你要把重心放在自己得度上。自己得度怎麼得度?你念佛能夠不打妄想,你就在度自己。用佛號來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對治自己的分別執著。你能夠控制自己的煩惱,你才能夠幫助眾生解脫煩惱。煩惱是苦的因,你煩惱能夠控制住了,未來的苦也就化解了。所以,你能夠為眾生念佛,這個觀念非常好,你這個意願就是菩薩的四弘誓願第一條「眾生無邊誓願度」,具體落實就是對治煩惱,「煩惱無邊誓願斷」,我們用念佛來斷煩惱。自己一定要求生淨土,念佛如果不求生淨土,印光大師講,縱然你念得一心不亂,你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因為你那個一心還沒達到斷除見思惑,你還沒證到阿羅漢,那你就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出三界,你還要搞輪迴。但是你能夠深信切願求生淨土,就感得佛力接引,佛力加上自力,二力法門,這就保證可以得生。

所以千萬不能夠說,我自己念佛念得好就行了,我不用求生淨土了,這個觀念就錯了,這叫狂妄!你自己哪有這個能力斷見思煩惱。說老實話,末法時期,靠自力能夠斷見思煩惱的,那是基本沒有了,有的都是菩薩再來的,凡夫不可能。唯一能夠得度的法門,就是靠念佛求生淨土,可以幫助你橫出三界。

所以對自己的父母,我們要盡力幫助他,為他念佛迴向,但是不能產生情執,說父母都不走我也不走了,父母沒離開六道的話,我也不離開了,你這是情執,你這樣不僅幫助不了你的父母,反而你自己也跟著墮落沉淪。真正想幫助父母,首先求生西方淨土,然後乘願再來,你就能度他了。那時候你的身分是阿惟越致菩薩,你六種神通具足,那時候度眾生就方便了,不像現在這麼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