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5 02:55:26五年級留級生

「家」今天不談政治

『公共電視』--家--終於結束了,一如公視不拖棚的好劇精神,見好就收,只不過最後一集,太急轉直下了。

戲劇有張力,就如同家一樣,我以一個三十歲大男生,第一次有連續劇,讓我的眼淚一流再流,豪不避諱的將感情真情流露。

有太多的真實回憶,在我的而立之年,發生了,很多是我同年的回憶。

不談家的「政治社會學」,家中的彩鳳阿嬤,是劇中的靈魂角色,所以我選擇她為代表人物。阿嬤的心中沒有恨,只有愛,是台灣傳統女性的代表,有理性,真誠的美德,讓本省人是舉大拇指稱讚,讓外省族群,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誰說台灣不是外省人的故鄉呢?

家,是中華民國在台灣1945年至2003年五十八年,民間社會的縮影,你我多少遭遇劇中的劇情。

有太多太多的回憶,沒有劇中的彩鳳阿嬤,可能就沒有省籍的融合,族群的融合。武雄的死,將是遺憾,將是犧牲。

或許,宋楚瑜該來看這節目,台灣才是他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