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5 16:21:12愛德華

★三猴政策~~對『大陸市場』的不願聽、不願看、不願言

真的!真搞不懂哩!

當總統府資政『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決定將其所屬之商船改掛為英、義國家國籍,並以利中國大陸之發展時,我們的政府真是應該好好思考這些問題!

政府難道不知道 ~~ 『商人無祖國』這句詞兒嗎?

“商人無祖國”是眾人皆知的名言!當一個國家裡企業無法生存甚至有被淘汰的危機時,企業主當然有這個權利與義務去尋找生機,企業主所面對的不僅僅是企業的勞工,他所面對的是成千上百的股東!尤其是那些在台灣屬傳統工業的產業如製鞋、雨傘、養殖、自行車工業…….,其面對高昂的工資、廠房、場地….與無效率的政府(新舊政府),不出走,那只有死在台灣!

誰願意離鄉背井來到異地設廠,誰願意來到人治色彩濃厚的中國大陸發展,任誰都不願,然而政府即使不願意輔導也就罷了,還以各種政策來限制企業西進。”戒急用忍”就是意識形態作祟下的產物!如今,”急”也戒了!”用”也忍了!可是大陸上海滿街的台商,該走的資金,一毛錢也沒留下來!政府面對全球的不景氣,開始荒了起來!如今”戒急用忍”也成為歷史名詞,但是政府對待中國大陸的市場~~心態還是存在如同”戒急用忍”的李登輝時代一樣,以政治的”意識形態”來干預經濟趨勢!以為”三通”、作為與大陸談判的政治籌碼。看看開放大陸人來台觀光的政策,規定東規定西的~~連『晚點名』的做法都跑了出來!實在是笑掉大牙、滑天下之大譏!


既然台商的西進是一種趨勢,”阻擋”是沒有效果的,要走、該走終究是得離開,那何不順應潮流給予輔導與管理呢?為什麼台商要再忍耐呢?(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曾叫廠商再忍耐一年)。當全世界資金全湧進大陸的市場,誰願意落後呢?

眼光放遠吧,與其無效果的圍堵,不如學習”大禹治水”般,以疏導代替圍堵,建立一套西進的機制,配合”三通”,讓台灣人民去大陸的台商工廠工作,讓兩岸的距離縮短,從台北到上海跟到高雄的時間是一樣的!放了三通~~到中國去等於是短期的出差一般,當天往返也非不可能。

其實也不必怕廠商根不留台灣,只要建立起『機制』或者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誰都願意留在台灣!看看荷蘭飛利浦集團~~分布於全世界各地的工廠!反而荷蘭境內的飛利浦公司成為運籌中心,荷蘭政府也沒有一副神經兮兮的管制東管制西吧?!台灣人不比荷蘭人差,一定可以取得解決的方式,只要少點意識型態,多點信任~~問題不難解決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