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7 09:46:33愛德華

他山之石 很難攻錯(旅遊計劃)

七月旅遊的行程大致排定,先至曼谷四天三夜,再從曼谷飛往三十年未踏上的中國大陸成都,成都待二夜再搭高鐵至西安,西安待兩夜再搭高鐵至上海。

看了許多視頻,中國大陸現在幾乎成為無現金社會,全部都用電子支付實現食衣住行的生活支出;而首先看了全中國的高鐵網絡,幾乎像是放大版的城市地鐡網絡,這真的是中國這三十年來(我在1993年住在上海才開始建造地鐵),在交通基礎建設上交出了一項人類行動的奇蹟。

往後在中國城市與城市的移動上,真的來去自如;而為了因應龐大人潮的移動,電子支付又縮短了支付系統上的時間,去中國旅行若沒有下戴支付寶或微信支付的APP,幾乎寸步難行,而原先屬於封閉型的支付系統,如今也對外開放,容許各國用自己的信用卡綁定,這對外來旅客非常的方便。

越了解支付寶這類型的支付系統,就了解要成就一個相容的社會系統,執政者的遠見及國政的擘劃是非常重要,這要在一個巨型人口的國家𥚃實施,沒有強而有力的政府體制,幾乎不可能實現,現在的國家體制也不是冷戰時期的民主制度富有VS社會制度貧窮的呆板思維。

香港反送中移民潮就是陷入這樣的思維,而西方如英美民主國家就是把自己對民主的價值要強加在非民主國家的身上,殊不知,高舉自由民主人權奉為無限上綱之大旗,卻把這種價值無限放大而把自己陷入民強國弱的境界而仍不自知。

尚未踏入中國大陸,但從有經驗者的提醒來看,從必需下載的APP來看,台灣若仍追隨一個自大而基建落後的靠山朋友而不去看看視為敵人的鄰居的進步,他山之石 很難可以攻錯,此消彼長,要追很難了。

https://www.davidwin.net/?p=6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