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8 22:19:23愛德華

雙手的溫柔

電影背景為回教世界的摩洛哥,回教對於男男及女女戀是採取有罪的教義,不過這部電影能代表摩洛哥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實屬不易。

本片對白不多,男女主角全靠表情及眼神傳達彼此的情感,尤其是女主角的演技精湛,在之前另一部優戲~烈火焚身己領教過她的演技,女主角似乎蠻喜歡挑戰中東衝突地區的體裁,這會演出同妻的角色,一樣另人佩服。

不影評就看厎下聞天祥文章。

這𥚃來探討~同妻的故事,我認識的朋友不多,但聽聞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經歷,為了職業圈的保守而被迫結婚的同志不少,如極度傳統保守的教育圈最多,校園的圈子非常小,但也是八卦最多的圈圈,過了結婚年齡而單身的老師,背後的流言蜚語很傷人,因此很同志選擇同在教育圈的老師結婚,開始往後偷偷摸摸的情慾生活。

有人下班只能在網海中流連網海聊天室,而由於身處深櫃中,在黑暗中以百變的匿名身分交流而不是在交友APP展現自己(交友APP需展出大頭照或身體,才有人理你);有人住偏鄉,每月到高雄市找特殊按摩舒解慾望,2000元享受一小時的肉體歡愉,再乖乖回去過相敬如冰的家庭生活。

教育圈從小學老師到教授到大學的院長,所知,都必需躲在假面婚姻的煙霧中;很少這樣的另一半可以如電影的女主角般,心中默默接受另一半的肉體出軌,因為肉體的出軌後,80%會產生精神上的外遇,到最後總會面臨對於婚姻關係的動搖,所以很多同妻要麼妻管嚴,要麼以此要脅離婚。

假面婚姻很殘酷,對任一方都是不公平且折磨,當然不會像電影裏的結局,老婆死了也成全男學徒代替自己的位置,現實生活中,彼此報復折磨才是符人性。所以,那些因傳統社會及職業關係而走入婚姻的同志,自己無力反抗這種壓力,最終的人生,也是一種自我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