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6 15:31:47愛德華

王丹們的民主飯票

 

王丹2003來台灣宣傳他的詩集~《我與深夜一起清醒》,我還買了一本,而且感覺王丹滿有氣質,文質彬彬,頗有內涵,尤其是六四民運人士,對他頗有好感。

王丹讀詩,也寫詩。他曾說:「詩,是我的精神盾牌。它讓我時時清醒地回到自我,讓我觸摸到自己的真正的脈搏,讓我有一方小小的天地可以喘息。」

本詩集收錄王丹的詩作四十餘首。

詩人鯨向海在為本書所作的序中說:「詩是秘密中的秘密,彼此最瞭解的人,可能卻不能解開彼此詩中的秘密,詩是無限開放給任何距離的人,特別是像王丹這樣動盪的人。」

特別是在無歌的年代,在無言的時刻--王丹寫詩,因為困頓,因為無奈,因為清醒因為酩酊,因為追求一種美麗,因為「開始學會無欲則剛」,因為「夢像雨一樣落下」,而「雨聲如青春一樣遁入夜色」。

因為,他必須強大。

而早在1989年張雨生也引用王丹的詩詞譜了一首歌曲~沒有煙抽的日子

張雨生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抽煙的日子 喔~

離開中國的王丹成為舉世聞名的六四民運人士,但是只要沾上了政治光譜,並被賦予政治外圍勢力的權力(利),就浸入了民主式的大染缸,接受了陳水扁秘密國安帳戶的20萬美金,成就了食髓知味的民主提款機!並向權勢者靠攏,也成為骯髒政治的一份子,那個追求人權民主的學生,也不免成為民主暗黑的打手。

相由心生,這20年來,打著民運旗子吃香喝辣,也開始在私領域藉勢藉端!而用自己的知名度性騷年輕弟弟,也毫不掩飾,真的就跟權力傲慢的執政者一起墮落,真是諷刺,追求民主,把民主當飯票收,真的這種思維也該覺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