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16:16:16愛德華

通膨對美國的影響

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通膨對美國的影響

 通膨對美國的影響

 

這是一位讀者的來信點菜文章說的雖然是美國,不過在全球化的今天,基本上美國的噴涕足以讓全世界都感冒。

 

先講一個簡單的經濟學名詞叫儲蓄的矛盾”. 這個意思是說從宏觀的角度來看,政府應該希望每個人把賺到的錢全部花掉不要儲蓄,因為大家都花錢,企業就會賺更多,這樣就可以雇更多員工或是加薪給員工、發股利給股東,最後大家都受惠。反之,如果大家把賺的都存起來,除非有政府或企業額外創造需求,經濟就會陷入停滯。

 

回過頭來講美國通膨。美國物價其實在疫情爆發一段時間後就很明顯了,最初主要是食物的價格飛漲,當時Fed普遍認為這只是短期現象,原因是Covid-19讓很多農牧和運輸業的人無法工作,導致供給下降,一旦疫情好轉問題就解決了,畢竟美國本身就是農牧大國,各種肉類和穀物不但自給自足,還是出口大國,所以這個問題當時也沒有太多人關注。另一個主因是股市、房市在狂漲,雖然新聞偶而會提到低收入階級如何受衝擊,不過多數美國人反而覺得影響不大。

 

還記得我去年和美國朋友講電話提到肉價大漲,他開玩笑地說,是的,牛排從$7漲到$10But so what? 你不能只看percentage, 總金額上漲是不多的,我們家還是一週吃一次牛排,weekend 還是烤肉啊。

 

物價的上漲從去年的食物演變成去年底迄今的油價上漲。當時Fed依然覺得只是短期現象冬天有取暖用油,油氣(天然氣)本來就會上漲,春天是因為疫情解封,大家悶太久紛紛出外活動造成,只要按照他們的表訂計劃今年陸續升息即可。 當時普遍認為Fed 2022 FOMC 8meeting中,大概每次都升1(0.25%),最激進的分析也是頂多會有2次左右升2(全年升2~2.5%)。背後原因也不難推測,不管Fed 或是台灣央行,這些年都把央行四大任務的中排第一的維持物價穩定放到最後,原本放最後的促進經濟成長放到了第一。

 

最終,原本被解釋為短期現象的糧食和能源大漲,隨著俄烏戰爭開始浮上檯面更進一步惡化。首先,俄烏本身就分別為能源和糧食的輸出大國,戰爭促使商品期貨價格再次高漲,而作為商品之母的石油的上漲,又再加速了各項商品的進一歩上漲(原油上漲為什麼帶來通膨),另一個壞消息是,由於物價上漲以及人力隨疫情正要返回工作崗位, 底層工作者開始要求提高薪資,這對企業造成雙重打擊。

 

這從近期不少美國上市櫃公司大多發表了一個亮麗的財報,股價卻隨之大跌可見一般。原因是不少公司有了不錯的過去一季卻調降了未來的全年指引(guidance),而這當中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工資的上漲。原因也很簡單,原物料是有波動性的,現在漲以後可以跌,但薪資一般來說是有僵固性的,就和你家巷口的麵館一樣,麵價只有上漲和不漲二種,幾乎看不到下跌。這意味著企業未來幾季的盈餘都將面臨成本的上升。

 

在這裡,我真的要表揚美國的CEO,不少公司在財報會議上都明白點出了這個問題對企業未來的影響,尤其是Apple CEO,告訴投資者你看到不錯的財報數字,這是因為財報截止日在中國封城之前,這個效應一定會在目前這季財報造成影響。而不會像台灣老闆只講好的,故意避開壞的。

 

所以現在的美國企業(能源業、科技業和少數產業除外)正面臨著原料和工資雙重上漲,問題是產品價格不見得能100%轉嫁,這勢必影響到未來的盈利,尤其是那些需要大量低技術勞工的公司。

 

而對勞工而言,面對高漲的物價,漲薪水也只是杯水車薪,他的可支配所得下降了。因此未來窮人會愈苦,治安也會惡化。但要談對經濟有重大影響的,是龐大的中產階級,這些人向來是經濟消費的主力,但一來他們調薪幅度可能是最低的,二來他們過去的消費一直受惠於財富幻覺,而在今天股市下跌下,很多人可能覺得變窮了變得不太敢消費,即使他的生活是自始自終都是無虞的。

 

Ps. 財富幻覺例如中國很多人房價漲到2000萬,他會覺得自己有2000萬身價可以做一些相稱的消費。問題是他只有一間自住房,如果把房子賣了再買一間,價格也是這麼高。相反的,房子跌到剩1000萬時,他會覺得自己變窮了而不敢消費,雖然自始自終房子都沒有帶給他額外的收益或成本。

 

最後是Fed的態度:

如前所述,到今年初前,Feb的態度都認為是通膨是短期現象,在四月升0.5%, Fed主席Powell還認為一次升3碼不是個好選項,而讓股市莫名大漲。但最近獲得確認連任後,就說一次升3碼不見得是個壞選項。這種事如果在台灣,肯定被罵死。但我反倒覺得展現出Fed主席知道如何隨不同情勢隨時調整。

 

最後,不管Fed 或是對各國央行來說,通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通膨失控。舉例來說,如果每個台灣人都預期接下來米價和泡麵都會大漲,於是爭相囤積白米和泡麵,那這二項物資勢必會大漲而且失控,最後形成惡性偱環,如同1938年國民黨控制的上海。目前Fed要做的就是讓美國人相信,Fed一定有辦法把物價降下來,而不會放任市場自行猜測,要這麼做就必須有一些強而有力的動作,可是這樣一來勢必傷害到資本市場。因此Fed正在衡量如何在這二者間取得較好的平衡。

 

順便也提我看到的一個陰謀論,內容是俄烏戰爭之所以曠日費時,也不見得是因為俄國真的不行了,因為普丁發現既然無法閃電戰,不如讓戰爭持久,這麼一來,西方國家就會受通膨之苦,最後人民會逼政府改變政策。

 

Anyway, 這些資訊對我來說都代表一件事我們面臨的通膨會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政府為了壓抑通膨,資本市場也不可能會好,所以想要逢低進場的人,自己要想清楚,但切記不要為了抗通膨,反而讓自己本金陷人巨額虧損,舉債投資更是萬萬不可。有本事的就做短打短跑,千萬不要和你的股票談戀愛。

下一波的股市高潮,應該是在經濟陷入衰退後,屆時一來通膨消退了,政府又要開始撒錢了,對於想大筆投資的人,或許彼時才是入場時機。

 

p.s 寫完了我再重看題目,好像是在問通膨會不是一直惡化下去,寫錯了,只好再寫下去:

三項重要的因素

1.      勞動成本肯定會

2.      石油目前美國本身石油有一個問題是,岩頁油業者不願再增產,寧可把賺的錢拿去還債和回饋股東(這也是巴老為何這麼愛OXY原因). 有意思的是,原本經濟學說像OPEC 這類組織在囚犯的二難下不可能合作的,但目前來看,OPEC似乎非常團結,也就是供給開不出來。惟一可能釋出的是被杯葛的伊朗就看美國願不願意放手。接下來又要碰到美國夏季旅行的用油高峰了。除非有大變化,應該改不了上升趨勢。伊朗之外的第二希望,就是今年底大選,我猜共和黨應該會大勝,看看屆時民主黨會不會在開放鑽油/油管上有更大讓歩

3.      糧食目前美國正逢乾旱、天災,以及因肥料等成本上升降低種植意願而讓供給減少。目前看來,其他國家好像也沒多好。糧食價格會先反映在期貨,目前正是北半球春麥播種季,3~4個月後才是真的收成季,供給問題也會真的反應。目前看來並不樂觀。

 

所以,個人觀點: YES, 通膨會惡化,但Fed不會放手讓它惡化。至於Fed會用什麼手段,這個手段重不重,會不會傷及無辜,那就是我們這些路人要小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