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17:54:01愛德華

鏡電視網路先練兵 背後政商勢力曝光…電子、航運、營建大咖齊聚

又一家台灣價值滿出來的新聞台

2021-08-03 16:25

申設已逾一年半、頗受關注的鏡電視新聞台,目前雖仍在NCC初審,但練兵多時的報導作品近期已悄悄上線,涵蓋環保、藝文等議題,風格看來很「公共電視」,與兄弟媒體《鏡週刊》大異其趣。此外,最近網路上也流出鏡電視的宣傳影片,讓人一窺其雄厚政商實力,曝光的8位股東均大有來頭,與先前外傳版本類似,包括電子業龍頭、航海王、大建商全在列;而來自高雄政治世家的新任董事長陳建平,也在片中現身喊話「要做出不一樣的新聞台」。

十年未准設新聞台 鏡電視、台數科誰先達陣?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已近10年沒有准設新聞台,目前主要有鏡電視與台數科這兩大新申設案,誰先拿到執照,別具指標意義。前《壹週刊》社長裴偉籌辦《鏡週刊》後,前年底再申設「鏡電視新聞台」,卻持續卡關,5月初鏡電視改變策略,撤回舊案、向NCC送出新版營運計畫,原董事長裴偉也請辭,換上前高市議長陳田錨次子,曾任立委、大眾銀行董事長的陳建平擔任新董座,欲去除專家學者對鏡電視是否擺脫不了「狗仔文化」的疑慮,力拚闖關成功。

網路推出深度報導 鏡電視:角逐新聞獎

鏡的新案確實也後來居上,比1月申請的台數科還快。7月中,陳建平率新聞台的主管團隊,再次接受NCC初審委員面談,但最後還是帶回大串問題,要繼續補件給NCC。不過,最近在Youtube上,卻出現十多則鏡電視的深度報導,內容涵蓋環保、醫療、新住民、運動、藝文等議題,讓人以為鏡是否欲先在網路上練兵?

「不是要在網路上開台啦。」鏡電視澄清,此舉其實是為了角逐新聞獎,非得有播出紀錄不可,「同仁做得很辛苦,不這樣沒辦法報獎」,但也坦言這的確是未來專題報導的形式;至於何時開台?「並無時間表,完全看NCC審議進度。」

不僅新聞節目上網,近來Youtube也流出一段7分多鐘的鏡新聞台宣傳帶,雖鏡電視稱該片是對NCC的簡報內容,並不知為何會外流,卻仍可一窺鏡電視雄厚的政商實力。

鏡電視大股東包括國巨董座陳泰銘(上排左)、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上排中)、智邦前董座黃安捷(上排右)、萬海少東陳致遠(下排左)、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下排中)、皇普建設董座蘇永平(下排右)等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鏡電視大股東包括國巨董座陳泰銘(上排左)、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上排中)、智邦前董座黃安捷(上排右)、萬海少東陳致遠(下排左)、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下排中)、皇普建設董座蘇永平(下排右)等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許「民間版公視」 8大股東來頭都不小

根據該影片資訊,鏡電視的員工數有450人,且走向與《鏡週刊》完全迥異,自稱「民間版的公共電視」,資本額也將從10億元擴充到20億元。影片中,也曝光了鏡電視最新大股東名單,雖與先前流傳的股東雷同,卻也間接得到證實。

鏡的大股東共有8位,股權刻意分散,每位只能有10%或15%,鏡電視也強調其經營管理權與所有權分開,大股東不能參與經營,6年內也不會賣出股權。

股東個個大有來頭,除裴偉以外,還包括電子被動元件龍頭國巨董座陳泰銘、電子五哥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網通大廠智邦前董座黃安捷、航海王萬海少東陳致遠、房產代銷龍頭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皇普建設董座蘇永平(寶佳副董林家宏為皇普大股東)、及昇恒昌監察人麗綺公司的負責人朱劭華等。

陳建平曾擔任大眾銀董事長,但強調目前與金融業無關係,符合「媒金分離」條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陳建平曾擔任大眾銀董事長,但強調目前與金融業無關係,符合「媒金分離」條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建平出任董座 強調與金融業已無關聯

至於出身高雄陳家的陳建平,也引起審議委員關注「扮演何種角色?」「是否與金融業還有關係?」「為何會當董事長?」

據了解,裴偉之所以請辭,表面原因是「遲未申請到執照,愧對股東付託」,但真正原因應是裴偉是鏡與壹週刊的代表性人物,身上又背了上百件官司,去年8月鏡新聞台初審沒過,就是無法說服專家學者往後不做羶色腥的新聞;為免背負原罪,讓裴偉決心切割。

但陳建平與裴偉其實並不熟識,全是因大股東黃安捷牽線,且陳也是大股東們都能接受的人選。陳建平答覆NCC審議委員時,指自己並沒有投資鏡電視,會擔任新董事長是因為,「現在每家新聞台都一樣,想要做點不一樣的,想改變電視文化」。雖然陳建平曾任大眾銀行董事長,但在2018年1月元大銀行合併大眾銀後不久,陳便已離開金融業,期間僅擔任過中華奧會副主席而已,自認已「媒金分離」。

挾著豐沛資源的鏡電視,最後能否拿下暌違已久的新聞台執照,各界關注。

屈臣氏日本藤素 2021-08-15 23:12:50

必利勁有效嗎: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385